字體大小:

失眠針有效

失眠是指入睡困難或睡中易醒、醒後難以再睡、甚至徹夜難眠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疾病。失眠一證,中醫稱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臥」或「不寐」。以針灸療法治療失眠,患者普遍覺得針灸後較好睡,臨床上以匹茲堡睡眠品質評量表PSQI(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評估針灸療效,亦證明針灸確實可改善睡眠品質。

失眠會使患者的生活品質變差,長期失眠亦會引發憂鬱症、降低對痛的耐受性、或使免疫功能低下,睡眠是維持身體健康所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睡眠時體內新陳代謝及生理功能均處於保護性抑制狀態,一方面可避免神經細胞因過度緊張而功能下降、另一方面亦可讓疲勞的神經有機會恢復其生理功能。睡眠品質的好壞不但會直接影響個人生活品質,也會間接影響社會福祉。正因為睡眠對生命存活與身體健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世界衛生組織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 ) 在西元2000年時將好的睡眠品質列為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

順應自然是健康保健之道

一般而言,生物體的生理活動均具有其週期性,稱之為生物節律 ( Biological Rhythm )。因此近年全球氣候暖化的結果,不僅使極地的冰層變薄,海水上漲,亦影響到動、植物的休眠節律,而危及動、植物的生存。人的睡眠與醒覺反應 ( Sleep and Wakefulness ) 也是24小時有規律交替進行的晝夜節律 ( Circadian Rhythm )。依中醫理論,晚上11點-凌晨1點人體的氣血走至膽經,凌晨1點-3點氣血走至肝經,這段時間是讓身體休息、排毒的好時機,若長期失眠,身體的免疫力必然因而降低,甚至導致各種病痛。現代醫學亦指出,白天時人體處於活動狀態,交感神經旺盛,對外的抵抗力較強;夜晚睡眠時則副交感神經功能旺盛,內臟器官處於修復和整頓狀態。人體必須順應大自然的節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陰陽平衡,才能確保健康

經絡氣血不通是失眠的主因

人體經絡系統內屬臟腑,外絡四肢體表,將各個組織器官串聯起來,構成一個緊密的溝通網路。人處於醒覺狀態時,「衛氣」循行於體表;睡著時,「衛氣」即進入體內,循行於臟腑。任何疾病均可能導致經絡不通,經絡不通則會阻礙「衛氣」在身體的出入、流通管道而使人失眠。老年人尤其容易因經脈不順暢,而發生夜間淺眠,白天精神不繼等現象。經絡氣血通暢,是保持人體生理功能正常發揮,不可或缺的條件。
人體在昏暗的環境下,腦內松果體( Pineal Gland ) 會產生褪黑激素( Melatonin );相反的,光線的刺激則會抑制褪黑激素的製造。因褪黑激素可以調節睡眠-清醒節律,故對旅行時差轉換所引起之睡眠障礙,亦有治療效果。針刺療法(Acupuncture)是中醫治療疾病的常用方法,因其具有簡易、經濟、有效的特點,古來即為華人社會所接受,目前並廣泛為西方國家應用於神經性疾患的替代療法(alternative treatment approach)。研究顯示,針刺療法可使在夜間分泌的褪黑激素(melatonin)增加,並改善睡眠品質。臨床上亦證實,針刺穴道治療失眠症,效果顯著。

「鬱」是經絡氣血不通的主因

人的情緒變化和五臟的機能有關,如肝主怒,心主喜,脾主思,肺主憂,腎主恐。過度的興奮或抑鬱均會使氣機混亂,進而影響到五臟的功能。人是萬物之靈,能感通萬物,必也容易為情所困,為欲望所苦,尤其是外在環境壓力大,工作不順遂時,更容易產生情緒之鬱。鬱者,滯而不通也。鬱症可能來自外在的六淫邪氣(風、寒、暑、濕、燥、火)或壓力,亦可能來自內在的情緒(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鬱症剛開始,因氣不順而氣滯,氣滯則津液不化而濕滯,濕滯久則化熱成痰,痰滯則血不行,血滯則飲食不化,故臨床上因不同階段,而有氣、血、痰、火、濕、食等「六鬱」之分,且互為因果。針灸治療失眠的原則,即在開鬱通竅、醒腦安神

失眠的治療方法

  1. 針灸治療
    針灸可疏通經絡,紓壓解鬱。失眠的病位在「心」,並涉及 「肝」、「脾」、「腎」,故針刺療法治療失眠亦以開竅醒神、疏肝健脾、滋陰安神為治療大法。常用的穴道包括四神聰、風池、內關、神門、合谷、足三里、三陰交、太衝等,並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作穴位加減。治療時亦可配合耳穴,取耳神門、皮質下、內分泌、交感、心、等作穴位貼壓,以改善睡眠問題。
  2. 足浴療法:
    雙腳浸泡溫水,有鎮靜安神之功。現代人用腦過度、身體運動則相對不足,以致常形成上盛下虛,腦部靜不下來的現象,氣血集中頭部,自然難以入睡。利用熱水泡腳,可引氣血下行,以平衡上盛下虛的現象,故對睡眠障礙有改善作用。溫水中亦可加入藥物,如乾薑、粗鹽、夜交藤、紅花等,以加強療效

失眠的保健方法

睡眠是大歸根,吐納是小歸根。故練習深呼吸,氣沈丹田,亦有助眠作用。丹田位於小腹,約臍下四指幅的位置,相當任脈氣海穴及關元穴的部位。平常我們用胸腔呼吸(淺式呼吸),呼吸較短。練氣功的人則因常用丹田呼吸(腹式呼吸),故呼吸氣息較長。深呼吸不僅可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以強身健體,相對的也較能夠和緩情緒,故遇到不如意的事,先深深的吸一口氣,以緩解上逆旳怒氣,讓自己有機會心平氣和的與對方溝通,以免因一時的情緒失控而鑄成大錯,影響睡眠。所謂「氣長命長」.烏龜的氣息(龜息)最長,故壽命較其他動物為長。常常練習丹田呼吸亦是很好的養生方法。

練習丹田呼吸的要領:

  1. 呼吸氣息,力求細、長、慢、勻,輕鬆自然即可,不要勉強用力,以免影響自然的呼吸韻律。
  2. 吸氣時宜閉口,使空氣由鼻腔進入,以免因張口吸進污濁的空氣,有礙衛生。呼氣則由鼻或口呼出均可,較無限制。
  3. 深呼吸時,意想丹田部位。吸氣時,氣息直入小腹;呼氣時,則自然吐出。練習一段時間以後,自然會養成腹式呼吸的習慣。
本文作者:江裕陽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