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胸痛 7.5cm大的「降主動脈瘤」所致

45歲的越藉籍患者,在越南醫院檢查出「降主動脈瘤」需要接受開刀治療,但因當地醫療資源不足,不但開刀技術困難且費用昂貴,因此,患者決定來台就醫。患者透過在台工作的女兒蒐集資訊,得知童綜合醫院的重症醫療的能力受到政府的肯定,於是將患者帶來醫院治療。經由該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安排施以「主動脈重建」手術,切除約7.5cm大的動脈瘤,手術很成功,患者也已恢復健康出院。

患者的女兒楊小姐表示,媽媽因為出現胸痛在越南醫院經由64切檢查發現罹患「降主動脈瘤」,因當地醫療技術不夠,若要在越南接受治療需要聘請外籍醫師,醫療費用因此極為高昂,希望媽媽能夠來台灣治療。很幸運的媽媽在童綜合醫院完成了這麼困難的手術。楊小姐感謝的說:「吳清文主任是救媽媽的恩人,若在越南就沒救了,真得很感謝醫師及其他所有人。」

該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說,患者罹患的「降主動脈瘤」發生的位置在臨床上較少見,很靠近腹部且瘤長很大,因此也增加了手術的風險與困難度,使用「主動脈重建」手術先將動脈瘤切除後,使用人工血管來接合,術後患者恢復情形良好。

為何會發生降主動脈瘤的原因,吳清文主任表示,主動脈因特別原因如外傷、感染、高血壓等造成主動脈壁變得薄弱,形成動脈瘤。個案中的患者主動脈瘤發生的位置較為少見,其位置靠近腹部,在台灣臨床上如沙門桿氏菌感染與梅毒較常見。患者10年前曾遭撞擊胸部,長期以來皆有胸痛及腹痛情形,所以推測可能是外傷所造成。

吳清文主任表示,一般主動脈瘤若小於5cm可採取用藥治療,若大於5cm就必須手術治療。患者主動脈瘤約7.5cm有立即性破裂的危險會危及生命,因此需要儘快開刀治療。所以,主動脈瘤直徑超過5cm,破裂出血的機會相當大,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達80%。因此主動脈瘤需要及時診斷及時治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