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塑膠瓶裝果汁,易分解出致命元素「銻」?

有此一說:

Hi Sir:
I get below information by mail.
Is it correct?

thanks,
Tim
===================================
塑膠瓶裝果汁溶出致命元素「銻」

喜歡喝寶特瓶裝果汁的人要注意!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日前針對42種來自丹麥、希臘和蘇格蘭等地塑膠瓶裝果汁進行檢測,發現果汁中的酸性物質會溶出塑膠瓶中的「銻」,這種氧化物滲透進果汁裡將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根據這份研究報告,果汁中的檸檬酸,會加速塑膠瓶中的銻元素滲入果汁裡面,而銻和它的許多化合物具有毒性,食用過量會造成頭暈、頭疼及反胃嘔吐等症狀,長期吸入將導致癌症及肺病等致命疾病。

該份報告指出,塑膠瓶及陶瓷器皿皆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含銻容器,不適合長時間盛裝酸性食物,像是果汁或醋等含有酸性物質的食品,最好以玻璃容器盛裝較為恰當。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這份報告仍待有更多的證據來證實,專家懷疑是盛載果汁的膠瓶釋出銻滲進果汁,認為是果汁的檸檬酸或加快釋出銻。由於他們不能確定上述果汁含銻量是否無害,故認為有需要進一步研究果汁含銻量的上限,及調查飲品在製造過程中是否已經含有銻。

不過除了果汁外,即使是礦泉水儘量不要放置在高溫下或直接曝曬在陽光下,以免對人體造成影響。

在這裏以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說法來思考:在報導中指出這份研究中發現的銻含量相當低,民眾無須恐慌,但切記勿將寶特瓶放在陽光下照射,以免發生質變,而選購果汁、可樂等商品,也要買距離出廠時間較近的產品。

另德國一份檢驗顯示,以寶特瓶裝取自地下水的礦泉水,寶特瓶中一種毒性物質「銻」會溶入水中,這項研究報告由德國海德堡大學的修提克(William Shotyk)博士提出,驗出的瓶裝水中所含的銻遠低於官方標準,但是一旦瓶裝水儲存3個月,銻含量就會倍增。

依環保署毒管處科長陳志銘表示,根據目前的飲用水標準,銻的安全標準為每公升0.01毫克,而關於飲用水的檢測結果,也都沒有發現銻含量超出標準的情況。

林杰樑則說,銻的毒性不小,有可能會造成心律不整,如果是高劑量,嚴重的話會造成心臟麻痺。他提到,這份德國科學家提出的銻濃度並不會很高,所以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

但林杰樑也提到,國外有研究發現,若將寶特瓶放置在高溫下長達1個星期,產品容易造成質變,因此,要特別注意保存,儘量不要放置在高溫下或直接曝曬在陽光下,以免對人體造成影響。此外,他提醒民眾若要選購果汁、飲料等產品,要選購距離出廠時間愈近的。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