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炎ABC

人類的病毒性肝炎共有A,B,C,D,E等五種,其中最常見的是A,B,C型肝炎

認識A、B、C型肝炎
A型肝炎
1.傳染途徑: 所謂「病從口入」正是A型肝炎的最佳寫照。急性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含有大量A型肝炎病毒,被糞便汙染的水源、食物就可能感染沒有抵抗力的民眾。
2.臨床表現: A型肝炎病毒進入人體後,約經過二至六星期的潛伏期,然後可能引發急性肝炎,患者可能會噁心、厭食、倦怠、黃疸、發燒、上腹部疼痛。有很多人感染後沒有症狀,尤其年紀越小的人,感染A型肝炎症狀越輕。患了A型 肝炎,多數會痊癒產生抗體,而對此病毒具有抵抗力,並且不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後遺症,只有極少數的人會發生猛爆性肝炎而死亡。
3.預防方法: 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若是不得不前往A型肝炎的疫區,而且自己沒有保護性的 IgG Anti-HAV抗體,最好在啟程前七天注射A型肝炎疫苗。

B型肝炎
1.傳染途徑:經由血液、體液、生殖液等等。其傳染方式則分兩種: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垂直傳染就是由上一代傳給下一代,也就是帶原的媽媽傳給小孩,在什麼時候傳染的?不是在懷孕時,而是在生產過程中媽媽的血液污染到小孩身上的傷口,使得病毒進入小孩的體內,小孩體內就帶有病毒,很容易變成慢性帶原者。水平傳染則是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周遭環境種種因素(例如打針)之影響而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
2.什麼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持續存留在血清中六個月以上,則稱為B型肝炎病毒的「慢性帶原者」。
3.臨床表現:
(1). 健康帶原者:就是肝功能正常,且腹部超音波檢查也正常。
(2). 慢性肝炎:GPT指數不正常,GPT的值會有上上下下的起伏。
(3). 肝硬化:有部份的肝硬化病人可從肝功能看出肝硬化的蛛絲馬跡,不過仍須靠腹部超音波或肝穿刺來加以確認。
(4).併發肝癌:須要檢驗血中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4.預防方法:
(1).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穿耳洞、刺青、共用牙刷、共用刮鬍刀等水平傳染途徑。
(2).注射B型肝炎疫苗: 一般來說,產生的抗體大部分的人會持續終身,但是有部份的人在注射10-15年之後,抗體的量可能太低測不到,但是一但碰到B肝病毒感染,抗體的量又會升高,產生保護作用。因此,若是你曾經打過疫苗卻檢查不出抗體,有可能是你的抗體濃度分泌量隨著時間而變少了。如果真的不放心,再追加一針就可以讓抗體產生出來。

C型肝炎
1.傳染途徑:主要是由於輸血。不過所有C型肝炎的病人,不到一半有輸血病史,其他的可能感染途徑包括使用不潔的針頭、針灸、刺青、穿耳洞等。
2.自然病史: 感染C型肝炎之後,約有70-80%的人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這些患者經過20年後,有20-30%的人會演變成肝硬化,其中每年約有1-4%會併發肝癌。
3.何時應接受治療? 持續肝功能異常(GPT值大於正常上限2倍),血清中存在有C型肝炎病毒之RNA,肝臟組織切片顯示輕度纖維化(≧F1)及肝炎變化等患者。目前使用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Ribavirin)療法能夠將血清中的C型肝炎病毒消滅掉,其成功率約50-60%。
4.預防方法: 目前沒有疫苗注射,因此應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避免共用牙刷、共用刮鬍刀等!
本文作者:梁程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