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安親班變成「功課代工廠」

在雙薪家庭的社會結構下,安親班幾乎變成中小學生功課的「代工廠」。根據最新《親子天下》雜誌大調查顯示,近九成小學老師認為,安親班「總是」或「經常」協助學生完成作業,也有75%小學教師曾經直接與安親班老師溝通學生的功課,具體凸顯學校老師與安親班老師對學生寫功課的「目的」有著立場上的矛盾與衝突。

根據《親子天下》的觀察,學校老師認為安親班老師在協助學生完成功課的輔導上涉入過深,把學習過程必須進行的資料蒐集、思考與分析、整理等階段全部包辦,學生只是把功課「寫」出來。但安親班老師面對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班級的學生,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搞定所有功課,並全力滿足家長對「作業必須正確無誤完成」的期待,只能把寫功課的準備作業一手攬下。

《親子天下》雜誌在採訪中發現,多數安親班希望學校功課愈制式愈好。近來小學開始流行探索式功課,還有安親班老闆跑去附近小學抗議,請老師「不要再出太有創意、好玩的功課了,因為安親班老師做不完!」彰化市民生國小高年級老師吳燕如便表示,「有學生曾跟我說,星期三下午要補習很忙,安親班沒辦法做創意功課……,我覺得這樣時在是喧賓奪主。」

《親子天下》指出,安親班想生存必須完成多重目標,包括看顧小孩、確認學生功課正確無誤、讓家長滿意學生考試成績等。學校老師很清楚安親班老師深度介入孩子學習的過程,為了不讓安親班在家長壓力下反客為主,得隨時刻意提防安親班老師猜題。安親班老師為了客戶導向,除學校功課外,還必須想盡辦法出更多評量,或上網找考古題,帶著學生拼成績。結果便導致學生功課份量加倍,也引發學生睡眠與運動量不足情況。

《親子天下》雜誌強調,家長必須警惕安親班逐漸發展成為「替代親職」的機構。把容易和子女起衝突的課後作業課委託安親班代勞,等於放棄一部分的親子關係經營。現代父母在外包教養的責任時,應把安親班當作合作夥伴,而非「功課代工廠」,只是功利地看成績數字。
本文作者:親子天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