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教您五撇步

身爲一名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管理控制血糖,以下幾點您做到了嗎?糖尿病的治療包括:糖尿病教育、自我血糖監測、糖尿病飲食、運動和藥物,五管齊下才能良好控制血糖。

首先,定期接受相關的衛教講座。事實證明,良好的血糖控制源自於醫病雙方密切的配合,只有通過衛教,才能清楚了解糖尿病的危害、哪些方面會影響血糖、哪些併發症會造成身體不可逆的損害、如何早期預防等等。少了教育,沒有知識是談不上控制的。目前,世界各個國家都把糖尿病衛教作爲血糖控制的第一步,並且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其次,自我血糖監測是使血糖達到目標的重要手段,更是與醫生之間交流的工具,必不可少。平時要靠自己定期監測血糖,一旦發現近期血糖控制不良,一定要找出原因,進而修正它。不檢測怎知自己血糖是否達到目標,不論您目前採取那種治療方式,自我血糖監測都是不可或缺的。

再其次,糖尿病患的治療性生活方式干預非常重要。這包括合理的飲食及體重控制、定期運動。飲食和運動會直接影響到藥物治療的效果,與血糖控制直接相關。在糖尿病的整個治療過程中,這種生活方式干預需貫穿始終。合理的飲食,旨在指導您如何選擇食品。良好的體重控制是防止並發症的基礎。定期運動主要是要養成持之以恒,科學規律的運動習慣。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每週至少進行中等強度有氧體力活動(50%∼70%最大心率)150分鐘,對無禁忌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鼓勵每週進行3次耐力運動。

血糖控制要以糖化血色素爲評價指標,糖化血色素反映最近三到四個月的平均血糖值。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患者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內,要通過合理的生活方式干預及治療手段使之達標並長期維持。糖化血色素的控制目標要個體化、因人而異,過度的降糖也可能帶來負面作用。

最後,更爲重要的是,血壓及血脂都要達到目標。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大量臨床研究證明,單純控制血糖不能明顯改善大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同時控制好血壓及血脂才能減少心血管事件發生。糖尿病患者血壓的目標值是130/80mmHg以下;血脂治療要盡可能選擇他汀類,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本文作者:賴韻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