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上腹疼痛 罕見「胃膿瘍」搞怪

日前一名65歲的陳姓婦人因為體重減輕,上腹疼痛前來童綜合醫院求診,經過檢查發現她罹患了相當罕見的「胃膿瘍」,經由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連福施以「胃鏡膿瘍切開引流術」,及藥物治療3個月後,患者痊癒,門診追蹤一切良好。

該院林連福醫師表示,患者因體重減輕及上腹疼痛前來求診,經問診發現患者有糖尿病且2個月前曾吞食過雞骨頭,於是安排胃鏡、電腦斷層掃瞄及內視鏡檢查,檢查後發現為罕見的「胃膿瘍」;經使用「胃鏡膿瘍切開引流術及膿瘍底切片檢查」證實為良性膿瘍,並無合併惡性腫癅,且胃膿瘍內並無異物,經過3個月的治療後已痊癒。

胃膿瘍是相當罕見的疾病,依據美國內視鏡醫學雜誌期刊Gastrointest Endosc
2003;58:627)英文文獻指出,截至2003年僅18例的胃膿瘍病例報告,也是林連福醫師行醫20幾年來,頭一次碰到該疾病的案例。林連福醫師說明,發生胃膿瘍的原因,可能與吞食異物如魚刺、雞骨頭有關,臨床症狀為上腹痛與發燒等,治療方式有手術、經皮下引流術及經胃鏡膿瘍切開引流術等。

胃膿瘍不但是罕見疾病,若未加以治療還會危及生命。因此,呼籲民眾,吃東西時避免呑入骨頭或魚刺。若身體有任何異常應快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
本文作者:林連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