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官學研合作,共創遠距健康照護

為進行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複製擴散,衛生署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執行「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畫」,且成立『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畫專案辦公室』,負責輔導管考委辦專案計畫之辦理。專案辦公室揭牌儀式於99年4月22日假台北市塔城街66號901室舉行,並於會場同步呈現展示各項遠距健康照護資訊平台的實施成果。揭牌儀式由衛生署照護處鄧素文處長主持,揭牌嘉賓包括「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畫」計畫主持人石曜堂博士、大同股份有限公司林郭文艷執行副總,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蔡清彥董事長、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聯盟李鍾熙理事長等。

衛生署鄧素文處長表示,過去二年間遠距照護服務已經初具成果,各類服務模式、資訊平台及軟體已建置完成,並累計導入之醫療照護機構數共8家,提供99,839人次的服務,並帶動26家異業廠商合作。照護成果方面,參與居家照護模式所服務的民眾,住院率下降53%,急診率下降44%。加入機構式照護的獨立型護理之家,非預期返診率較前一年降低了20%,院內感染密度降低80%,而重複用藥率更降低了98%,參與民眾之滿意度達89.9%。本計畫中,制定了依循國際標準之個人化電子照護記錄,支援連續性的照護服務。而遠距照護資訊平台的建置,以開放式的架構設計,除了串接計畫內各照護模式之照護資訊之外,也提供了未來衛生署內包括山地離島「愛健康」計畫等之資訊化系統整合的利基。

鄧處長特別指出,專案辦公室的成立,目的在促進遠距健康照護之產、官、學、研合作模式發展,加速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之複製擴散,建立因地制宜的創新服務項目,將高品質的照護遍及偏遠與山地離島地區之民眾。另外,透過遠距照護資訊標準的推動、醫療照護與資訊應用相關法規的研擬、成效評估模型與機制的建立、以及跨領域專業人才的培育等,加速完成遠距照護服務發展之環境準備,提供國人更完善的健康服務。

工研院蔡清彥董事長則表示,工業技術研究院自民國96年起,即承辦衛生署遠距照護試辦計畫,結合醫療照護與資通訊科技的應用,協助並促成居家/社區式及機構式遠距照護服務之發展,建置遠距照護資訊平台,首創國內第一個整合性、連續性的遠距照護服務模式。本年度工研院除了持續進行遠距健康照護資通訊與醫療器材的技術研發之外,也將由「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肩負起帶動遠距健康照護相關產業的投入,以及促進創新服務業的興起之責任。

大同公司林郭執行副董表示,由於我國社會對於偏遠地區之醫療照護及治療所需的各項資源是龐大且急迫的,大同公司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服務理念,希望能藉此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畫,對未來協助衛生署推動醫療照護的便捷,完整性並提高國人有尊嚴的生活品質,真正能作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祥和社會。

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聯盟理事長李鍾熙也指出,台灣發展遠距照護技術的目前所遭遇到最大的困難即是在系統整合及永續經營。今天非常樂見政府的大力支持,未來遠距照護服務產業聯盟也希望成為專案辦公室的夥伴,整合旗下百餘家業界廠商的力量,包括醫療院所、照護機構、醫療器材、資通訊業者等,進行跨領域的高科技系統整合,提升附加價值,並積極促成兩岸合作,共同提升全民健康品質水準,共創健康照護新興產業。

因應我國老年人口的增加,國內醫療照護之需求應轉為治療與照護並重。為此,行政院首推的六大新興產業佈局,將醫療照護產業列為關鍵產業之一。「遠距健康照護(telecare)」結合醫療照護、資通訊技術、電子化醫療器材等跨領域專業,讓民眾在熟悉的社區與居家環境中獲得健康照護與預防保健服務,乃至在地老化,是醫療科技與服務產業發展趨勢,也是政府所推動之六大新興產業中,極重要的一環。希望透過醫療照護與資訊科技的結合,整合照顧服務資源,發展多元化照顧服務,以建構理想的醫療健康照顧體系,並發展相關服務產業,為國人提供更體貼、便利、安全、有尊嚴的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