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選擇合適的玩具?

孩子們是從『遊戲』、從『玩』來接觸這個世界的所有事物,而『玩具』是孩子們從『玩』和『真實世界』的中間媒介,因此合適的玩具對孩子發展很重要。玩具不一定要花錢去買,孩子們最好的玩具是家長的陪伴和關心,但是現今的父母親往往忙於工作或家事,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小孩,因此就會買玩具來陪伴小孩。而坊間有許許多多的玩具產品,往往不知如何購買,也怕孩子不喜歡玩,反浪費時間和金錢。因此,以下就以0-3歲的小孩提供一些選擇玩具的建議:

玩具的安全
建議選擇有「ST安全玩具」、「CE安全玩具」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合格標識」標誌的玩具,盡量不要選擇太便宜及沒有安全標誌的小玩具。
家長可以全程陪伴寶寶一起玩玩具,除了注意寶寶的安全外,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另外,關於玩具的清潔,除了一般用清水或是曝曬的方式清潔之外,也可以定期使用75%酒精消毒。

玩具的適用年齡

0--6個月
此階段的孩子動作及行動能力尚未發展成熟,所以適合的玩具是一些可以增進聽覺、視覺或是手部操弄的玩具,例如:聲光玩具、音樂鈴、音樂燈光、遊戲毯或是健力架之類的玩具。讓孩子的眼睛多動、耳朵多聽、手部多動以及腳多踢。

6--18個月
這階段的孩子開始會坐、會爬、會站以及會走了,所以適合一些可以促進坐姿、爬行、或站立的玩具。例如:彈力大球、滾筒、會移動的玩具、或是遊戲桌…等,可以加強身體軀幹的穩定度。仿間有些標榜可以訓練孩子行走能力的手推車,說明書上大多寫著適用12個月大以上的寶寶。但是不會建議給12個月大的寶寶使用,因為12個月大的寶寶雖然會走,但是還走不穩,很容易將整個身體重心放在推車上,而推車的輪子大多沒有煞車,很容易造成孩子跌倒,撞到地板或是撞到車子相當危險。因此會建議約1歲半的寶寶比較適合這類型的推車,因為1歲半的寶寶走路可以走的比較穩了,身體重心也比較穩定。

18--36個月
這階段的孩子動作能力較成熟了,漸漸地發展出較具技巧性或較精細的動
作及認知能力。所以適合一些需要技巧性或思考性的玩具,例如:腳行車、益智盒、形狀配對或是拼圖…等。另外,會建議這階段的孩子,可以多從事一些有前庭刺激的活動,來促進動作能力的發展,例如:盪鞦韆、溜滑梯或是搖搖椅…等。

36個月以上
玩具對於這階段的孩子比較沒有吸引力,對於玩具的玩法常常有自己的想法,比較不會照著玩具的玩法玩。所以常常將玩具拿來摔摔看,敲敲看或是拆開…等等。這階段的孩子可以就比較不屬於在玩玩具,而是有收藏玩具的感覺,例如:機器人、車子或是火車…等。

玩具的玩法

一次只拿一樣玩具給孩子玩
媽媽爸爸常常在和孩子玩的時候,會習慣性的搬出一大堆玩具給孩子玩或是要孩子自己去玩具堆中玩。然後就會看到小孩這個玩一下、那個玩一下,每個玩具都玩一下下而已。這樣的玩法容易會讓孩子無法專心的玩一個玩具,因此會建議一次只拿出一樣玩具給孩子玩。孩子如果喜歡玩,他會很認真、很專心的操弄或研究玩具的玩法;如果孩子對於玩具不感興趣的話,可先收起來改天再拿出來讓孩子玩。也可以要求將玩具收拾好後再換另一個玩具,或是媽媽爸爸就幫孩子換一個玩具。這樣的玩玩具方式,可以訓練孩子做事情有開始有結束以及一次只專注一件事情的好習慣。另外,這樣的方式也可以避免孩子很快玩膩玩具的現象。

家長該扮演的角色

在治療室常見到許多父母親在陪小孩子在玩玩具時,都是在教孩子玩玩具,而不是真的陪孩子玩玩具。也都很心急的教導小孩,這玩具要怎麼玩?或是這個形狀要放在哪裡?或是跟小孩說這裡錯了!那裡錯了﹗似乎期望孩子都會玩治療室的所有玩具,如果有一樣玩具不會玩或是不感興趣就緊張的認為孩子的發展是否有落後或是有哪方面的能力比較弱,想要買更多類似玩具回家加強。就好像學校考試考差了,回家要多練習或補習的態度。這樣陪伴孩子玩玩具的態度,並不是真正的陪孩子玩,反而是會讓孩子有壓力。陪孩子玩玩具該重視的是玩的過程而非玩的結果。

在玩玩具的過程中,父母親應該協助孩子可以愉快地玩玩具,讓孩子可自由、自在以及主動的玩玩具,這樣才有助於孩子的身心發展。家長該扮演協助者的角色,遇到孩子不會玩時或快放棄時,稍稍地協助他突破困難,反覆操作練習,鼓勵他思考及解決問題,讓孩子在玩玩具的過程獲得愉快感、成就感和自信心。這會比孩子會不會玩這樣的玩具重要。玩具或是遊戲要讓孩子輕鬆自在的玩,並不是拿來給孩子考試之用。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要買昂貴的玩具或是上知名的課程,而是父母親的陪伴和關心。
本文作者:廖皇閔 職能治療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