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攝取鈉鉀與高血壓的關係

高血壓引起中風機率甚高,大多數人對預防高血壓意識高於其他慢性疾病,而且大家都有一個高血壓飲食相同認知就是不要吃太鹹,但不曉得原因為何,認為高血壓控制很困難,其實,只要了解基本原理,相信大家對高血壓控制更能捉住技巧。

一般人人對高血壓的控制,大都是服用藥物為主,飲食上會以鹽分控制為輔,這一次討論會針對『鉀攝取與血壓調控』來做簡介,首先來談談鈉與鉀的生理功能與血壓影響。

※鈉與鉀在人體上有何生理功能如下:

種類

血液正常濃度

功能

136~146 mmole/l

1. 幫助調節『細胞外液』的正常體積

2. 維持人體血漿容積及調節血管間隙的大小

3. 藉著維持細胞外液與細胞內液間之滲透平衡

4. 與氯離子及重碳酸根離子調節酸鹼平衡

5. 幫助神經衝動的傳導,幫助控制肌肉的收縮(感應性),尤其是心肌、幫助維持人體神經肌肉的應激性。

3.5~5.0 mmole/l

1. 幫助調節『細胞內』的滲透性

2. 細胞生長及代謝所必需【主要影響醣類代謝(肝醣之合成)及蛋白質合成(肌肉蛋白之合成)過程】

3. 調節酸鹼平衡

4. 維持神經、有助於神經衝動的傳導並維持適當的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的功能。

※鈉與鉀對血壓影響如下:

種類

影響

1. 高鈉攝取會增加水分滯留,循環血量增加,血壓上升

2. 交感神經反應性增強,而感壓反射功能異常,導致血壓上升

1. 高鉀有對抗高血壓的保護作用(保護動脈內膜細胞完整性,降低栓塞的發生)

2. 鉀會促進鈉排泄,同時抑制RAS(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作用,血管興奮性降低,具降血壓效果

依據台灣地區老人營養健康狀況調查1999-2000調查結果,發現男性每天攝取鈉

4983mg相當於12.5g鹽,而女性每天攝取4202mg相當於的10.5g鹽,比較之下遠超過國人日常飲食建議一天所需的鈉攝取量為2400mg之一倍,根據統計中可發現『鹽』還是攝取主要來源(表一),最主要原因是自古以來鹹味的烹調都是以鹽為主,所以,國人飲食和使用鹽的量確實需要讓大家來省思這個問題。

表一:台灣地區老人營養健康狀況調查1999-2000調查結果男女鈉食物細項來源前五名

排序

食物細項分類

克數

百分比

1

1994~2394.7

47.6~49

2

其他調味料

405.3~491.4

9.7~10

3

醬油

380~428.5

7.8~10.2

4

湯類

181.8~188.8

3.9~4.6

5

醃漬蔬菜類

165.8~182

3.7~4

2005年美國飲食指引中指出有效控制血壓可以降低1.心血管疾病危險2.中風3.慢性心臟衰竭4.腎臟疾病,所以,每天攝取多少量呢?依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健康國人每日食鹽攝取量為8-10公克,如已患有高血壓者,更要控制於5公克以下(相當於2000毫克的鈉),依個人經驗在衛教鄉村地區大多數民眾,通常不會以『量』去計算他所攝取的鈉量,所以,在衛教上內容會以烹調方法與攝取技巧來降低鹽分攝取,來助於血壓的控制。

此時我們把衛教重點進一步放在『加強攝取的觀念』來控制血壓的,換句話說,除了平時教育減少鈉量攝取之外,我們要讓高血壓患者去『加強攝取高鉀蔬果攝取』重要性,此種飲食形態因具備低熱量與高纖之特性,對於高血壓患者伴隨著肥胖或高血脂者相當重要,所以,加強蔬果攝取在衛教上是必要之一環。

現在人飲食不均衡,蔬菜與水果之攝取量,往往過少,根據台灣地區老人營養健康狀

況調查1999-2000調查結果,發現男性每天攝取鉀2497mg,而女性每天攝取2192mg,遠低過DASH diet與美國對鉀的飲食建議攝取量議4700mg以下之一半,可見國人對鉀的攝取與鉀的認知過於缺乏,而造成高血壓盛行率居高不下,而且前幾年一直推廣使用『代鹽』來取代『一般精鹽』,但使用上並未普及,因此簡單介紹一般生活中就可取得高鉀蔬菜與水果,給予民眾另一個高血壓控制好方法,以下列出高鉀食物含量表提供民眾參考(表二)。

由於我國並未針對鉀訂定每日建議量,因此參考根據DASH diet與美國對鉀的飲食建議攝取量4700mg,身為營養師來說在針對鄉村型民眾衛教上,因為以農業社會為主的民眾,都是以主食類的飯與肉類為主,蔬菜攝取不夠與水果不攝取飲食問題下,會以先建議培養每天攝取蔬菜與水果習慣為開始,漸進式地再要求至少要攝取2碗蔬菜(3~4)1.5~2碗水果(2),最終教育民眾去挑選高鉀蔬果取代蔬菜與水果份數,這樣的改變才可以提升目前國人攝取鉀的攝取量。

表二 : 高鉀食物含量表

蔬菜(每一份)

水果(每一份)

食物名稱

含量 ( mg )

食物名稱

含量 ( mg )

洋菇

350

棗子

272

韭菜

360

香蕉

276

牛蒡

370

枇杷

281

紅莧菜

本文作者:詹惠如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