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癌症的頭號殺手 子宮頸癌

關於子宮頸癌,它是全世界女性僅次於乳癌最常見的癌症,台灣地區每年新增加約2500-3,000個子宮頸癌病例,嚴重威脅到婦女健康。根據統計子宮頸癌歷年佔台灣地區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 (女性癌症死因首位則為肺癌)。目前已知子宮頸癌的形成與人類乳突狀病毒(HPV) 有密切的關係,當子宮頸上皮細胞受到感染,並由此乳狀突病毒提供子宮頸額外的核酸(DNA),子宮頸細胞便容易發生突變而產生癌症。在患有子宮頸癌或高度細胞病變時,約九成患者可測出含有HPV DNA。人類乳突狀病毒主要是由性行為傳染,除了與女性生殖器癌發生有關外, 也與部分性病如尖狀濕疣(俗稱菜花) 相關。迄今發現90種以上的乳突狀病毒,又可分為"低危險亞型"與"高危險亞型"兩大類。現今已經知道至少有35種高危險亞型的人類乳突狀病毒是與女性生殖器癌的形成有關,其中最重要與常見的型態種類有HPV-16,18,31,33,35,52,58等數種。

在流行病學上,HPV 的感染率在一般婦女約為10-15%,在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IN) 患者由輕度、中度至重度者的比例為20%至75%,在子宮頸癌則高達80-90%。長期佔據我國婦女癌症第一位的子宮頸癌,近年來因為抹片的成功推廣,第一期之後的侵襲性癌已逐漸減少,因早期篩檢而早期診斷的癌前病變則取而代之佔據多數,尤其性行為年齡提前、性態度開放,造成輕、中度子宮頸細胞病變,在年輕族群已越來越多。目前全球預防子宮頸癌的主流方法,仍是抹片檢查,子宮頸抹片是保障婦女健康的重要檢查之一,不過由於傳統的抹片檢查有偏高的偽陰性,因此又出現了幾種輔助方法,包括電腦薄層抹片、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必要時之陰道鏡檢查、或子宮頸切片等,這些方法目的都是在避免子宮頸癌前病變演變成子宮頸癌。

在2006年3月份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發表世上第一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並已在去年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許可,正式上市嘉惠婦女朋友們。這種原名為GARDASIL 的四價疫苗,可以百分之百預防第16、18型HPV引起的子宮頸癌(約佔子宮頸癌70%左右),如果在所有青春期的少女都施打疫苗,將可大幅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已成年的婦女施打這種疫苗,預期也有大幅的保護作用。在男性方面,也有部分研究提出從青春期就施打這種疫苗,具有加強預防伴侶的子宮頸癌及減少本身陰莖癌的發生率。此外這種四價的疫苗,除了HPV第16、18型之外,另含了HPV第6、11型的抗原,這兩型HPV正是引起尖狀濕疣的主因,故也可預防菜花。
本文作者:黃文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