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月經週期賀爾蒙變化,經痛及經前不悅症之腦部變異

謝仁俊 教授醫師 趙湘台 主任 蘇東平 副院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
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婦產學科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


婦女佔全國近半人口,截至今年二月底為止台灣有將近一千一百五十萬名女性,其中二十歲以上之成年女性有八百九十多萬人。面對如此龐大族群,婦女身心醫學問題益形重要,然而其中對女性日常生活影響頗鉅之月經週期其對腦部之功能與結構影響及交叉互動,醫學界的瞭解卻極有限。另一方面腦科學及臨床腦神經科學則是當今醫學科學非常重要的顯學與課題。數年來台北榮總及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團隊跨領域的研究重點之一是應用最先進之腦造影科技(Brain Imaging)針對女性特有之月經週期相關問題進行全方位之相關腦科學及臨床神經精神科學之探討,諸項已發表之研究結果均是國際上最新的發現。

人類左右大腦對於認知與情緒有其側化之分工,一般而言左右腦分別特化為負責正負向的情緒。但是我們利用腦磁圖儀(Magnetoencephalography, MEG)發現婦女大腦對於情緒處理的運作上,會隨著月經週期的不同在左右半腦間會有不同的側重。這種運作上的側化改變不管在休息狀態或是進行情緒處理相關作業時都會出現。這是國際上第一次發現正常婦女大腦的功能受到女性賀爾蒙週期的調控而展現出腦袋對情緒調節的多樣可塑性。這一系列研究除了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HORMONES AND BEHAVIOR之外,成果亦被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等國際科學網站廣為報導。針對在國內約有七到九成的盛行率之育齡婦女最常見之經痛(Menstrual pain)議題方面,利用正子斷層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與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等先進腦造影科技,我們很震驚的發現雖然經痛持續時間並不長(約一到三天),但長期下來患者在腦部功能與結構上亦會出現明顯變化,特別在情緒調控區域。這些新發現是醫學界從來所不知道的,其對婦女心智功能的長期影響我們正在深入瞭解中。這些成果分別發表在神經造影及疼痛醫學國際一流學術期刊最高雜誌NEUROIMAGE與PAIN。此外,利用在休息狀態下進行之功能性磁振造影研究(resting-state functional MRI)我們在月經週期神經連結的微細變化上也有所突破。再者,再以千分之ㄧ秒為單位的腦部情緒處理過程上,我們利用MEG更發現女性右腦對負向情緒的刺激相較於男性則出現更強烈與更持久的反應,此點推測與女性罹患憂鬱正比例遠高於男性應該有密切相關。更多國際上最新的發現即將陸續發表於不同領域之學術期刊。

我們更針對婦女身心醫學另一重大議題「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PMDD)進行腦部功能性生化性與結構性之系列研究。此種PMDD患者約在月經來臨前一周會出現情緒劇烈改變現象,容易暴躁易怒或突然情緒低落,造成其工作或生活上之嚴重干擾,同時影響人際關係甚鉅。國外研究顯示此種身心的失調部份與血清素在腦部的作用異常有關,而造成情緒控制能力下降有關。我們期望經由全方位之研究能更進一步了解此種失調之病生理機轉,並了解月經週期與腦部情緒處理的關係同時開發治療的新方向。
本文作者:台北榮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