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注意事項

夏三月,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到立秋前。夏季烈日炎炎,雨水充足,萬物茂盛,如《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所說:「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

夏季氣溫高、濕度大。據研究,當日平均氣溫高於31℃時,中暑人數明顯增多,如果日最高氣溫高於37℃並持續6天以上,中暑人數將急劇增多。高溫也可增加人的興奮性,使人煩躁不安、頭痛、頭昏和失眠。溫度高,濕度大,使汗液不易排出和散發,也會讓人感到煩躁和疲倦。

夏日若過分貪涼,也會給人帶來危害,在樹蔭下、涼臺上納涼,不要時間過長,以防賊風入中得陰暑症。民間夏季睡覺有五忌:一忌室外露宿;二忌袒胸露腹;三忌睡在地上;四忌穿堂風;五忌通夜不停扇。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就是說,夏季切忌急躁發怒,要保持神清氣和,快樂歡暢,胸懷寬闊,精神飽滿,如同含苞待放的花朵那樣自然舒展,以利於氣機的宣暢,這是適應夏季的養長之道。稽康在其《養生論》中指出,炎熱夏季「更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既強調夏季保養心神的重要性,這就是「心靜自然涼」的夏季養生寓意。

夏季氣候炎熱,暑熱當令,心火易於亢盛,一般情況下,飲食上宜用清心瀉火、清暑之物,如西瓜、香瓜、綠豆、紅豆、苦瓜之類;暑熱出汗較多,可適當用些冷飲,補充水分,幫助體內散發熱量,清熱解暑。但切忌貪涼而暴喝冷飲、冰水、涼菜、生冷瓜果等,否則會使脾胃功能受到影響而生病。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