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出現本土麻疹確定病例,請民眾提高警覺

麻疹是一種因感染麻疹病毒所引起的傳染病,其感染途徑為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潛伏期通常為14天,發疹之前、後各4天內為可傳染期,一旦感染麻疹,會出現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症狀,和在發燒3∼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此外,約5∼10%之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所以民眾不可輕忽。

麻疹一直是世界衛生組織急欲消除的疾病之一,不過最近一、兩年來,全球各地陸續發現麻疹疫情又有增高的趨勢,包括鄰近的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與日本等,因此,易藉由頻繁之國際交流,對國內高危險群造成威脅。

此外,雖然麻疹的傳染力很強,但是藉由疫苗接種可有效預防。我國現行預防接種的時程為出生後12個月以及國小一年級時,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近年我國相關疫苗接種之整體接種率達98.13%,但歷年監視資料也顯示,未接種之嬰幼兒、少數未按時施打疫苗者,均為感染的高危險群。

由於國內近年來積極推行根除三麻一風計畫,使麻疹個案大幅減少,故臨床醫師容易因為警覺性不足,未能及時發現疑似個案並通報,因而延誤防治時效。呼籲民眾,如有發燒、紅疹、鼻炎、結膜炎等疑似麻疹症狀,應儘速就醫(戴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提醒臨床醫師,若發現就診病人出現前述幾項疑似麻疹症狀(如圖示),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相關疑問可參閱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 (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