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3590

      累積人氣

      14

      粉絲數

      194

      回答數

      493

      文章數

婦產科月接生百個…變20個

〔記者王榮祥�鳳山報導〕高縣出生率不停下降,地方婦產科診所感受最深,鳳山市1位開業24年的資深婦產科醫師透露,以往顛峰時期每月動輒可接生百名嬰孩,現在每月大概只有20名上下。

 

這位在地方頗有名氣、但不願具名的醫師指出,台灣出生率已是全球倒數第一,政府卻一直沒有具體配套作為,往後勢必會造成年輕人重大負擔(老人化、家庭生計),並對社會產生衝擊。

 

醫師認為,部分地方政府獎勵出生是炒短線,應該規劃長期補貼方案,刺激年輕夫妻願意生孩子;當然,年輕人自己也要打拚、負責,建構完整家庭。

 

醫師表示,這些年來景氣差,診所接生率不斷下降,10幾年前每月動輒可接生百名以上新生兒,現在每月有20名就不錯。他透露,醫護若察覺產婦與先生可能有經濟困難,還會設法協助當事人找資源或減免醫藥費,只為鼓勵夫妻生子。

 

醫師分析,婦產科除接生也看婦科,出生率下降的確對診所經營有影響,但仍在可控制範圍,尤其部分老牌醫師,現階段看診多少抱著回饋心態,不會太在意收益。然而看著社會面臨少子化的威脅,老醫師們還是有許多感慨。高縣連5個月 死亡多於出生數

 

高縣出生率不斷下降,婦產科醫師感受最深,孩子們未來恐將面對老人化衝擊。(記者王榮祥)

 

〔記者朱有鈴�鳳山報導〕人口數超過120萬的高雄縣,今年1至6月的新生人數僅剩不到4000人!不但較去年同期驟降900多人,且生死之間的距離日益遙遠,單是6月,兩者就相差198人。

 

前半年 新生數不到4000人前幾年跌幅稍緩的新生人數,在去年跌破萬人大關後,今年上半年更像溜滑梯般,剩下3952人。不但比去年同期的4855足足少了903人,更較死亡4251人少了299人,且除了1月,其他5個月都是死亡人數多於出生人數。

 

在6月,出生人數556人,比天數最短的2月還少,也與去年6月的880人差距遙遠。民政處戶政科長吳淑惠承認未注意今年人口數上的變化,對新生人數大幅下滑情況還未掌握,但強調戶政業務僅限於統計,其他部分必須等待主計單位分析。

 

人口結構的變化,關係著建設、福利、教育等政策的規劃,也與商業投資、產業轉型有密切關係。一名補教業者無奈的說,新生人數下降的影響,早從婦產科、幼稚園、國小擴及到國、高中,若有學校面臨裁撤,影響的不只老師,還有周邊的商家。當然知道生育率低是大環境因素,但政府在口號、施小惠鼓勵生育之外,似乎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