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過半百,大腸內視鏡篩檢的必要性

近年來台灣地區的大腸直腸癌一直高居十大癌症的第三位,僅次於肝癌、肺癌(男性)或肺癌、乳癌(女性)。其發生率不但迅速上升,而且數年內幾乎呈倍數在增加。至於死亡率則由於國內大腸直腸癌普遍地發現比較晚,發現時,患者大多已屬於癌症末期,所以其死亡率也一直居高不下。由此可見大腸直腸癌對於國人的生命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威脅,值得大家的警惕。

全國衛生當局和各級醫院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一再強調國人要在年齡達到五十歲時或之前,務必接受首次大腸內視鏡的篩檢,希望藉此能夠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或瘜肉,並早期切除,唯有如此才能夠有良好的預後。據醫學統計,第一期(初期)癌症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高達97%,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訊息,同時也印證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凡是過去曾罹患大腸直腸瘜肉及潰瘍性大(結)腸炎或有癌症家族病史者,都屬於高危險群,絕對有需要及早做大腸內視鏡篩檢。有些專家學者甚至建議這些高危險群人士的篩檢年齡應該提前到四十歲,才能夠真正達到防患於未然的目的。

大腸直腸癌常見的症狀有排便習慣突然改變(解便不規則),肛門出血夾雜有粘液性血便,裏急後重,持續性腹痛或腹脹,不明原因的貧血或體重減輕,糞便形狀改變,細如鉛筆樣大小…等等,這些症狀可能就是大腸直腸癌的早期警訊。所以一旦發現上述症狀時,就必須趕快找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做大腸內視鏡篩檢,這樣才是尊重生命,愛惜自己的正確做法。
本文作者:洪耀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