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父」健康 陪他做篩檢 - 預約健康爸爸

如果說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們,那麼父親就像一把大傘替我們擋掉風雨。父親一旦因病倒下,頓失依靠的兒女焉能安然成長;而看著奉獻一生卻無法頤養天年的父親,也是兒女心中無法磨滅的痛。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將近,您還在煩惱如何將內心滿滿的感謝與暖暖的愛傳達給辛勞的父親嗎?記得最貼心的禮物,就是陪同爸爸去做口腔癌及大腸癌篩檢,共同預約一位健康的爸爸。

父親是家庭的一大支柱,若不幸倒下,必定會對家庭造成重創,身為單親爸爸的簡盟恭就有深刻的體會。為讓兩名子女可以享有較好的生活環境,從事營造業的簡盟恭在工作上十分打拼,長時間因工作及應酬需要,過著檳榔、菸、酒不離身的日子。就在一次工程中,簡盟恭察覺自己口腔內部有異狀,原想等工程完成後再去檢查,但他嘴內的腫塊等不及工程完成,就因嘴內血流不止而至醫院掛急診,檢查後發現已經罹患口腔癌第3期,當時簡盟恭才43歲,正值事業達顛峰,這個晴天霹靂讓簡盟恭陷入生命的谷底。

手術時,他用一大塊大腿的皮瓣補上因切除腫瘤而受損的左臉頰,接著一連串的化療、放射治療,讓他和孩子受苦很深,自己生病後也有一段時間走不出來。但為了年幼子女,他選擇勇敢面對治療的痛苦,簡盟恭說:「我對孩子還有責任,希望能好好把他們扶養成人、陪著他們長大!」,除了「維護健康、陪孩子長大」的心願和責任外,「不要再讓其他家庭遭遇一樣的痛苦」是他另一個目標!因此,簡盟恭加入志工行列,以親身經驗關心病友,勉勵還處在震驚沮喪中的病友正向面對疾病的挑戰,同時向民眾極力宣導遠離致癌的菸、酒、檳榔,以及定期接受檢查的重要性,希望不要再有人受一樣的苦了。

類似簡盟恭這樣為家庭打拼而忽略健康的故事,普遍存在於社會的各個角落,如果當初癌症能夠早一點發現,簡盟恭和他的小孩就不用吃那麼多的苦。在台灣,每年有逾10,000名40歲以上男性罹患口腔癌或大腸癌,其實,口腔癌與大腸癌是很容易早期發現,適當治療後治癒率也可達九成,所以不論是為事業打拼或是頤養天年的爸爸們,父親節時期,請停下腳步檢視一下自己的健康,做個癌症篩檢來永保健康。兒女們也應善盡孝心,陪同父親去檢查。

國民健康局呼籲,政府目前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50-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以早期發現癌症,大家可以善加利用。同時,也提醒各位爸爸們,為了你所愛的家人與愛你的家人,戒除菸、酒、檳榔與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就是你回饋他們最寶貝的禮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