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百公斤女子急性心肌梗塞 署嘉及時挽回一命

一名體重超過百公斤的女子, 6日中午突然覺得胸痛,到署立嘉義醫院掛急診,檢查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馬上送至心臟血管中心,以冠狀動脈汽球擴張術,打通阻塞的右側冠狀動脈,女子的胸痛馬上緩解,目前暫時住加護病房觀察。

署嘉心臟內科醫師蔡家棟表示,患者大約在上午八點就感到胸悶,然後是胸痛,家人在十點左右送她到署嘉急診,做心電圖等檢查發現,她是急性心肌梗塞,送至心臟血管中心,做冠狀動脈攝影,影像顯示是右側冠狀動脈末梢阻塞。

醫師隨即為病患做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原本不通的血管,馬上見到血液流通,患者的胸痛頓時解除;蔡家棟醫師指出,由於患者是急性心肌梗塞,加上體重達到102公斤,以其身高體重換算BMI(身體質量指數)為39,屬於重度肥胖,害怕會有其他併發症,暫時住加護病房觀察。

該患者平日都到署嘉心臟內科拿降血壓的藥物,六月以後就沒有到嘉義醫院拿過藥,醫師懷疑她停止服藥,而導致心肌梗塞,但家屬表示,只知患者大約一個禮拜沒吃降血壓的藥;蔡家棟表示,夏天不是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但是屬於心肌梗塞高危險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曾經心肌梗塞發作的人,如有胸悶、胸疼等症狀,還是要馬上就醫檢查,避免意外發生。
本文作者:嘉義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