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暑氣逼人 宅在家中 視力拉警報

近來門診觀察發現,18歲以下求診者,近9成是為了近視問題而求診。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造成視力惡化的因素,主要是暑假期間天氣炎熱,戶外活動減少,大多會選擇室內活動,上網,看電視,看小說,打電動…等,經常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過度所造成。

高度近視有何風險?廖昶斌指出,600度以上就屬於高度近視,高度近視者較容易發生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或變性、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等情況,同時發生早發性白內障和開放性青光眼比率也較一般人為高。

如何治療?廖昶斌說,藥物部分會使用散瞳劑,過去對於散瞳劑有許多的迷思,同時還會有畏光的副作用,因此需要在醫師指示下,視個別狀況調整點藥的種類,濃度及次數。另外,現在還有另一個選擇可以有機會不戴眼鏡而重獲光明:夜戴型角膜塑形鏡片,近視600度以內使用效果較好,每人矯正時間不一,約有8成機會可矯正到白天不需配戴眼鏡,每天配戴8小時,不能超過10小時,如果長期每天配戴超過10小時,易造成角膜缺氧。停戴2周以上,度數會恢復,但會少於治療前度數。

預防方面,廖昶斌提到,6公尺為測量遠距離視力的標準,要盡量找時間做6公尺以上距離的望遠凝視,讓眼睛凝視6公尺以外的目標物,像是樹梢等,放鬆眼睛,同時,看電視不等於看遠,每看30分鐘電視,就應讓眼睛休息5-10分鐘。另外,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也是預防近視的重要方式。

最後,廖昶斌提醒,近年來學生近視比例逐年增加,近視除了對生活造成不變外,高度近視也會增加眼睛疾病的風險,預防近視的發生要從日常生活做起,目前治療近視有多種選擇,建議尋求醫師診治,選擇較適合的方式。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眼科主任 廖昶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