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可可亞的含鐵量是牛奶的140倍?

有此一說:

可可亞的含鐵量是牛奶 140 倍,

可可亞的含鐵量為牛奶 140 倍
可可亞內含豐富的鐵質、纖維質及多種礦物質,
對貧血、美容、瘦身、便秘、成人病有效的健康食品,
只要每天吃一點點就可以維持健康。

可可亞多酚是一種在巧克力中發現、具有極佳抗氧化力的化合物,主要成分是黃酮。可可亞多酚具有的抗氧化功能、可減少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調節血小板的活化,對某些調節人體荷爾蒙間的平衡有好處。

換句話說,它能維持細胞的健康,保持極佳狀態,同時減緩細胞老化,降低癌! 症發生率,增加免疫功能,使凝血的可能性降低,增進人體血管的健康。
體貼你身邊的女性朋友,別忘記寄給她們看哦.......

請問真是這樣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營養師及學者都覺得這樣的比較沒有意義,因牛奶本來就不含鐵,若是用可可亞與巧克力的含鐵量來比較,或許還比較有意義。相關報導如下: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篇文章指稱「可可亞的含鐵量為牛奶的一百四十倍」,強調可可亞對女性特別好,不過,營養師及學者都覺得這樣的比較沒有意義,因牛奶本來就不含鐵,若是用可可亞與巧克力的含鐵量來比較,或許還比較有意義。

專家強調,無論如何,飲食營養均衡最重要,很難靠單一食物來獲得充足營養。

在這封以「給關心的女性」為主旨,要女生多喝可可亞的電子郵件中聲稱,「可可亞的含鐵量為牛奶一百四十倍,而只要每天吃一點點就可以維持健康…」,因裡面穿插的訊息相當多,讓民眾難辨真假。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表示,牛奶本身就不含鐵,當然也就比不過可可亞,就好像去比較一個一無所有的人和一位大企業家誰比較有錢,或大企業家的錢比這個一無所有的人有錢多少倍,一點意義都沒有,民眾不必因此而猛喝可可亞,即使可可亞有抗氧化功能,減緩細胞老化等,但仍不及維他命E等。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說,予其比較可可亞和牛奶,誰的含鐵量高,不如比巧克力與可可亞的含鐵量高低,但含鐵量多寡其實在飲食均衡狀下,意義不大。

許惠玉表示,網路上的傳聞太多,以致於誤導民眾認知的情形相當普遍,就像有民眾相信喝茶可以去油脂,事實上,茶並不能去除體內脂肪;也有很多民眾誤以為要得到纖維,喝果汁就好,事實上,攝取纖維還是直接食用水果較有幫助,若意圖以果汁來攝取纖維,可能會導致吸收過多糖份和熱量,建議民眾還是要均衡攝取各項營養素。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