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給小公主的祝福

小恩97年二月生,出生時是個活潑好動的小女孩,有疼愛她的爸爸媽媽及姊姊。不幸地在夏秋之際,小恩傳染了腸病毒,原本只是喝奶嘔吐、發燒、手腳出現小紅點,爸媽以為是輕微的腸病毒症狀,就醫看診後便回家。沒想到腸病毒威力無敵,傍晚小恩就成為單位裡的腸病毒重症患者,呼吸喘、心搏過速、低血壓、意識混亂......在林主任及大夥的緊急處置後,小恩被轉至永康奇美。因這場大病小恩橋腦、延腦白化了,手腳癱瘓、不能自呼,被醫師宣告隨時有生命危險的可能,即便治療後也可能成為小小植物人。因為健保給付及佔床等多重因素,小恩再次回到了PICU裡,小恩從全身癱瘓、兩眼無神、需仰賴呼吸器帶動呼吸、甚至動不動就生氣閉氣讓自己全身發紫,慢慢的她眼神可以靈活的跟著大家的腳步轉動,好奇地瞭望她居住一個多月的環境。恩恩在復健師及護士阿姨們的努力下,腳腳從癱軟到可像哪吒踩風火輪般迅速有力、手手從不動到手指抓握進而可以轉動腕關節、可以在音樂及阿姨的帶動下扭扭屁股等…也許是日久生情亦或是小恩她一天天長大、逐日進步,讓大夥兒對生命燃起了希望,更明白電影裡所謂的奇蹟、那一切果斷的言語似乎也從不可能轉而成了不可置信,更激勵了大家更積極想照顧她的心,因此她成為了單位裡的鎮店小公主^^。

小恩現在還是無法言語、還是脫離不了呼吸器,但當她只要一點點尿濕,她一定奮力踢動她的雙腳告訴阿姨;當她沒臭臭不舒服時,她就整天躁動不停;妳對她兇、對她皺眉時,她也會開始皺眉擺出不愉悅的神情。到最後那兩週小恩做了氣切手術,移除氣管內管後,更調皮的不斷對阿姨吐舌頭,甚至在叔叔阿姨告訴小恩她必須被轉到長照機構後,那一晚小恩開始不平靜,不再只是皺眉,而是會不停的流眼淚......,沒不乖被阿姨罵、當下身體也無異樣,就莫名的開始流淚、皺眉∼∼讓阿姨們看了心生不捨,說是無意識的動作、說妳聽不懂嗎?倒也不全是,阿姨們都相信妳的心。是捨不得嗎?轉至RCW後不到兩週,恩恩妳又病奄奄地發燒抽搐的回到PICU跟阿姨們相聚,兩天後卻又開始活潑地踢動妳的小肥腿;邁入過年之際,黃醫師阿姨還送了小紅包給妳、林主任叔叔還天天來看妳、還有護士阿姨、環保阿姨們下了班還來為妳加油打氣、努力幫妳做復健。除夕前大家帶著不捨跟祝福心情跟妳做最後一次的別離,願新的環境裡會賦予妳創造更強的生命力與對抗病魔的決心,對妳的一切思念、美好的記憶永存我心。

我們分離好久了,每每看著幫妳拍的照片總會想起妳,不知道妳過的好嗎?願妳能適應新環境、能逐漸康復,才不辜負爸媽的勞心勞力,願妳能記得跟阿姨們的約定越來越進步、希望有一天看到的不再是妳淺淺的微笑、不再是聽著音樂只能稍微晃動頭跟腰,更盼以後見到小恩,是小恩能自己跟阿姨們握手。小恩今年是妳繼出生後邁入的第一個冬天,過一歲生日了,許好自己的生日心願了嗎?阿姨在生日裡替妳許下一個願望-祝福我們的小恩有天能自己呼吸、能咿咿呀呀說話!加油了,可愛的公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