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呼吸道疾病的保健與預防措施

從農曆過年開始一波波的寒流到現在早春乍暖還寒的日子裡,全國不斷出現大量感冒、呼吸道疾病,甚至是嚴重肺炎的患者。依據衞生署統計,這段期間呼吸道疾病求診人數多出二成,各地診所、急診室都人滿為患,住院更是一床難求,而衞生署也提醒全國各衞生單位,在農曆年過後可能會有A型流感大流行,目前報章指出,已出現年輕患者感染流感而併發心肌炎往生的不幸例子,所以在這一波流行性感冒,真的不能輕忽!

老人家常伴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系統疾病,因此免疫力相對的比較弱,在這樣的情況下,更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產生併發症,如:細菌性肺炎、敗血症等嚴重呼吸道疾病。所以提醒家中有65歲以上的老年人,要固定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若能再加上肺炎鏈球菌疫苗,更能降低流感時發病的嚴重程度。若已有輕微感冒症狀,一定要積極求醫,及時將疾病控制住,才能減少嚴重的併發症發生。我們也常看到病患因早期感冒沒有控制好,而引發嚴重肺炎,導致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的不幸例子,所以一旦有感冒症狀的老年人,更是不可掉以輕心!

一般感冒並沒有特殊的藥物治療,大多都是舒緩症狀,事實上,最好的藥方就是多喝水、多休息。但若是有疑似流感的症狀,如:高燒、肌肉痛、倦怠、 食慾不振等,則要儘早就醫。在民間有一些流傳的食療偏方,例如:膨大海治療喉痛、杏仁粉治療咳嗽、雞湯可使感冒加速痊癒等,這些都是利用簡單、實用的輔助方式;規律的生活,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壓力,規律的運動,多親近大自然也是預防感染的方式之一。

呼吸道疾病大部份都是由飛沫空氣傳染,所以大家在出入公共場所時,一定要注意防範,儘可能戴口罩,家中如果有老年人更應注意早晚溫差的保暖工作;尚有在學的小朋友,一旦發燒也須立即請醫生診治,若有流感的可能性,則需要短時間的休息,避免在學校造成更大的流行。

這一段時間的天氣,真的是老年人的一大考驗,年輕人尚且反覆感冒咳嗽流鼻水,更何況是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家!所以固定接受施打流感疫苗、長期控制好自身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氣喘…等)、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再加上一點食補,相信都能幫助老人家健康地迎接新的一年!
本文作者:吳昆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