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糖100(壹零零)、照護腎心靈(眼睛)

為響應2010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台南市衛生局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台南市立醫院、新樓醫院、郭綜合醫院、華昇診所、信合美眼科診所、仁得內科診所等醫療院所,將於99年11月6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至11時30分,假台南市衛生局1樓大廳,辦理2010年「世界糖尿病日-血糖100(壹零零)、照護腎心靈(眼睛)」活動,當日提供糖尿病病友一般尿液篩檢、量血壓、血糖、腰圍、眼科檢查,另凡是糖尿病病友年滿50歲(49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者)報到前120名可享有週邊動脈血管硬化檢查,現場並有專業醫師免費諮詢,為早期偵測是否有腎病變,尚有限額400名之微量白蛋白檢查,及糖尿病衛教闖關遊戲換贈品活動,歡迎病友、家屬及有興趣之市民踴躍參加!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93-97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顯示,糖尿病盛行率已達9.2%;其中尤以65歲以上男性最為嚴重占28.5%。衛生署97年最新完成台灣地區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追蹤調查結果顯示,自91年至96年,15歲以上國人在五年內之高血糖發生率為千分之7.1,此數據亦顯示,五年內約有13萬人發生高血糖;一年平均約有2.5萬人發生高血糖!值得注意的是,40-59歲族群是高血糖發生率增加最快之族群;本市98年糖尿病死亡人數為261人,佔十大死因之第4位,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33.9人,約占全部死亡人數的6.0%,另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研究發現:約20-60%糖尿病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合併血脂異常也約有50%的機會。另糖尿病人發生心臟血管疾病是正常人的2-4倍;發生視網膜病變則為正常人的17倍;在洗腎病人中則至少有25%為糖尿病患者。但糖尿病患若能按時就醫用藥、定期檢查並作好自我健康管理,併發症可以不發生,生活可與常人一樣愜意。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從2009至2013年訂定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為「糖尿病預防及衛教」,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在全世界約有3億人處於第2型糖尿病的高危險因子中,而第2型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而維持健康的體重和適量運動是預防不二法門,所以特別辦理本活動,希望結合各大醫療院所透過健康篩檢、闖關遊戲等衛教活動,讓市民瞭解如何預防糖尿病及併發症(如眼睛、腎臟、心臟病變)的發生,另針對糖尿病患作眼科檢查及週邊動脈血管檢測,以增進對併發症之早期預防及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