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狐臭

狐臭又稱為「腋臭症」,顧名思義其發生部位在腋下,且主要是由汗水所引起的一種臨床症狀。

人體的汗液分別經由大汗腺及小汗腺排出,其中大汗腺開口在體毛的根部,用肉眼即可辨認,而小汗腺較細微,通常肉眼是看不出來的,它位於皮膚真皮部分,和毛孔並沒有關係,直接開口在皮膚表層。

大汗腺和小汗腺兩者的構造不同,彼此所分泌及排泄出來的汗液,在成分及性質上也有所差異。大汗腺所排出的汗液成分有:醣類、蛋白質、丙酮酸、鐵質、阿摩尼亞及脂質等,而小汗腺的汗液成分,除了微量的鹽分外,幾乎都是水分。

小汗腺分佈在全身各處(嘴唇及部分外陰部除外),主要功能是調節體溫,當人體處在靜止狀態時,每日排出的汗量約600CC,天氣炎熱時,就以小汗腺的發汗作用來散熱,隨時將體溫維持在攝氏36.5度左右的恒溫狀態。

大汗腺則分佈在腋窩、外耳道、外生殖器及肛門附近,其正常分泌物是無臭的,但是經過細菌的感染、分解,使得脂肪酸、阿摩尼亞等散發出味道,這種特殊的臭味就是一般所稱的「狐臭」,通常出現在青春期,到了更年期就變得不太明顯了。

在歐美,尤其是黑人,幾乎百分之百都有狐臭,因此沒有人將它視為一種疾病。東方人因罹患率較低,國人平均只有百分之三至五的人有狐臭,因此狐臭就成了個人苦惱的來源。

臨床上治療狐臭的方法大致分為下列四種:

1.局部的藥物治療:又分為制汗劑及殺菌劑兩種,其功用分別是減少出汗量及抑制細菌繁殖,但都只有暫時性的效果。

2.電凝固法:這是以腋下有毛部位為目標的治療法,其方法是用電極針插入毛根,再通過高周波的電流,利用熱來凝固組織,以破壞皮下的毛根、皮脂腺及大汗腺,此法可使氣味暫時減低,亦有脫毛的效果,但通常幾個月後,毛又會長出來,無法達到根治效果。

3.皮下組織吸引法:在皮下做一小切口,把大汗腺吸出來,但這種方法不是在眼睛直視下除去大汗腺,所以大汗腺的去除往往不會很徹底。

4.直視下剪除法:將腋下皮膚掀起,再用剪刀剪除皮脂腺及大汗腺,這是解決狐臭最徹底的方法。

至於臨床醫師採用何種方式治療,須視患者的狐臭程度及個人希望達到治療程度的要求標準而定。
本文作者:陳恒信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