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用藥小常識

媒體報導,有一位老年人一天吃45粒藥而引發關注,您是否也曾關心過家中長輩的用藥情況呢?桌上是否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藥品,有醫生開的、藥房買的、朋友推薦的……。

銀髮族常見的用藥問題包括:
(一)多重用藥:易造成藥物副作用等問題。
(二)依個人觀感自行調整藥物:拒絕服藥、不規則服藥或自行停藥等都容易造成危險。
(三)中西藥合併使用: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中、西醫都看,卻未及時告訴醫師已服其他藥品,長期服用恐將危害自身健康。
(四)相信誇大不實的偏方:老人家容易誤信不實廣告而相信其療效,分不清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更不知其中是否含有西藥成分,結果不僅白花冤枉錢,嚴重時還可能要終身洗腎。
(五)記憶力差:忘記或重覆吃藥,或服用藥物的間隔時間、劑量錯誤。

為確保銀髮族的用藥安全,請家人與年長者牢記以下的用藥小常識:
(一)建立家庭醫師制度:由於老年人的慢性疾病較多,常因多重疾病掛號找多位醫師看診、多處看病、自行購藥服用等行為,使得醫療人員無法正確且完整地掌握病人的用藥狀況。建議家人適時提醒年長者,最好固定在一個地方看病,常常與醫師溝通,才能即時對症下藥,正確及定期評估用藥現況及過去用藥史。
(二)注意藥物的保存期限:看一次病拿很多藥,不是「賺到」,而是虛耗健保費用,若有「囤藥」的不良習慣,還會衍生出藥物過期,誤用危險、丟掉浪費資源等情況。
(三)告知服用藥物種類:把目前正在服用的藥(連同包裝或藥袋)、健康食品及維他命等,全部帶去請教醫師或專業藥師,了解自己服用的藥物是否會產生交互作用。
(四)按時服藥:家人應提醒長輩按時服用藥物,忘記服藥可在1-2小時內食用,但如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就應該停止服用。
(五)不可自行停藥:一旦服用藥物之後感到不舒服或不想使用,一定要和醫師商量。
(六)配水服藥:服藥前後至少半小時內,不宜吃水果。同時避免中西藥或健康食品一起服用。
(七)依用藥說明服藥:部分藥物不可以磨粉,嚼碎,或飯前、飯後使用,全部都要注意藥物使用說明。

上了年紀的銀髮族,記憶力不如以往,最重要的就是,家人適時的關懷和提醒,並隨時注意及觀察長輩的用藥習慣與安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