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十年無性行為 竟患子宮頸原位癌

很多女性朋友誤以為沒有性生活,就可以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錯誤的觀念!日前一名41歲的吳姓患者至本院婦產科就診,經子宮頸抺片檢查意外發現罹患「子宮頸原位癌」,令她感到錯愕,還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目前追蹤一切良好。
 
婦癌科主任劉錦成表示,吳姓病患來院看婦科的疾病,因病患多年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提醒她做檢查,檢查發現罹患「子宮頸原位癌」,建議她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治療,術後情況良好,日後只需定期追蹤。由於患者主訴已經有10年沒有性行為,一直認為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沒想到一檢查卻發現異常,讓她無法明白,感到霧煞煞。
 
劉錦成主任說,臨床上常見婦女因為喪失配偶,覺得已經沒有性行為,就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只要有過性行為,就會引發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此病毒一直存在陰道及子宮頸,仍可能會發生病變。所以只要有過性行為,就要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它是一種會致命的疾病,且大多數的子宮頸癌並不是突然發生,而是有經過階段性變化才形成癌細胞,首先會在粘膜上皮內發生,才逐漸的往四周增生發展,侵蝕皮下的基底膜、造成侵襲性病,甚至轉移至其他器官。所以,定期檢查可早期發現病變,並適時給予治療,治癒的機會愈大。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指出,98年女性惡性死亡原因子宮頸癌排名第六,婦女朋友應多關心自己的健康。
 
要如何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劉錦成主任指出,建議施打疫苗與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者約有七成的保護力。目前政府正推行「四大免費癌症篩檢服務」其中一項即為「子宮頸抹片檢查」,女性只要30歲以上,即可免掛號費,攜帶健保卡至醫院檢查,民眾應多利用。
本文作者:劉錦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