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吞嚥困難

「民以食為天」,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人會狼吞虎嚥,有人則選擇慢嚥淺嚐。但若是有吞嚥困難的人,如何能讓他們安全、健康、愉快的享受美食呢?

造成吞嚥障礙的疾病有很多,包括中風、腦傷、年老退化、柏金森氏症等以及其他會引起口腔或咽喉功能失調的疾病或創傷,例如鼻咽癌電療後遺症、口腔癌手術後的進食困難等,或是本身即存在的先天性問題,如早產兒、大腦發育不全等;當然,還包括自然的年老退化情形…等諸多狀況。其所涵蓋的範圍從幼小到年老都有可能會產生吞嚥困難的情形。

所謂「吞嚥困難」係指病患不能安全及有效率地進食,常見的病徵包括:
1. 進食當中或進食後口腔傳出「咕嚕」的濕潤聲或混濁不清。
2. 吞嚥緩慢、效率低或力度不好。
3. 進食當中或進食後經常有嗆咳的現象。
4. 食物常殘留在牙齒間、舌面、舌底、口腔頂部(硬顎),病患無法清理。
5. 每進食一匙食物後,均有中量的食物被擠出口腔外。
6. 舌頭常前後或上下擺動,難以引發吞嚥。
7. 進食時經常流口水。
8. 進食時經常藉伸展、轉動頭頸部等輔助動作,以便引發吞嚥。
9. 食物含在口腔內很長時間才被吞嚥或甚至無法吞下。
10.痰多
11.食物停留於咽喉內,病患有時會感到喉嚨有東西清不乾淨。

此外,也有部份病患沒有明顯徵狀,必須進行吞鋇劑的X-光吞嚥造影檢查,以瞭解吞嚥功能是否健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情況可能會引致各種嚴重後果,如吸入性肺炎、營養不良、體重驟降、脫水、情緒低落等,較嚴重者有時會哽塞氣管,甚至窒息致死。

當專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為病患進行詳細的評估後,通常會建議病患採取合適及安全的進食方法,並提供合適的吞嚥治療,以下簡述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

吞嚥障礙治療可分為三種:第一種屬於代償性治療,例如改變吞嚥姿勢及改變食物濃稠程度,治療師會評估病患最有利進食的姿勢和適合的餐種;第二種是間接治療方法,包括在進食前進行口腔刺激訓練及口腔肌能運動來強化口腔肌肉;最後一種是直接治療法,在病患進食時進行的吞嚥治療,例如上聲門吞嚥法及吞嚥電療法。

吞嚥電療法是吞嚥治療的新方向及病患的新選擇。VitalStim電療器為美國資深語言病理學家Marcy Freed引入,專為吞嚥電療而設計,此療法適合不同年齡的吞嚥障礙病患,以配合電療及主動的吞嚥活動來進行。據美國醫學研究顯示,吞嚥電療法有一定的療效,Vitalstim Therapy 已獲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安全認可,且在美國已行之有年,目前國內各大醫院已陸續引進,可提供病患多一種選擇。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復健科 黎瑞昌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