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鍺功能穴位磁療能治痠痛嗎?

鍺功能穴位磁療能治痠痛嗎?_圖1

有此一說:

常常看到仿間有穴位磁療法,如果把現在流行的鍺放在人體穴位或經脈上,有類似的影響或療效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吳宗修藥師

鍺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Ge,它的原子序數是32,是一種灰白色的類金屬。鍺的性質與錫類似。鍺最常用在半導體之中,用來製造晶體管。

鍺元素,是人體重要的保健微量元素。在人體機能如新陳代謝、能量轉換、抗病毒、血液循環、神經及生殖等一系列活動中,都有鍺的參與。鍺在傳統的抗衰老中藥如人參、靈芝中含量很高。不過若把人參、靈芝全部歸功於鍺就有些誇大。

坊間常有些業者宣稱鍺通過對穴位和經絡的按摩,活化生物電流,促進血液循環,協助血液中的廢物順利排出,從而增加體內氧的供應,有利於加速新陳代謝,延緩細胞衰老,提高免疫力,改善身體的不適感,尤其對防治腫瘤和輔助化療方面有著積極的效果。目前並無充分的證據指出鍺有這麼多的療效,尤其是對穴位和經絡的按摩,更標榜所謂的穴位磁療法,即使有少數日本的研究報告,並無法證實鍺功能穴位磁療法對人體真正的好處及不良反應,在這裏反倒建議傳統的穴位針炙及經絡的按摩比較有效而且更為安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