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中國古語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在什麼環境中就容易被塑造成某種型態。與紅色的人交朋友,你就慢慢的被染成紅色,與黑色的人交朋友,你也慢慢變成黑的。人天生是善良誠實的,在人類社會這個大染缸中,為名、情、利所污染,慢慢也變的現實功利,所以就有孟子的性善、荀子性惡說的爭論跑出來了。

人的器官生來也都是很健康的,但是當人體環境變得越來越不好時,器官在不良的環境中就會生病。器官受到不良環境的影響因而不能發揮正常功能,而不是原本器官出問題。有些病就像我方才說的,器官出現問題是被動的,不是器官本身出問題,而是身體環境影響到器官,使器官運作不良。

就像脂肪肝,不是肝臟出問題,而是血液裏邊「油太多」,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都超過正常指標很多時,肝臟泡在油油的血中,能不油油的嗎?漸漸的肝細胞變性成脂肪細胞,最後肝硬化,人就死亡了。

甲狀腺也是一樣,甲狀腺就這麼大,為什麼有些人的甲狀腺就是那麼會分泌,搞到甲狀腺亢進!甲狀腺工作過度,分泌不停?我們觀察甲亢的病人,都有共同的特徵:脾氣暴躁難耐,東想西想,肚子很餓,晚上睡眠很差,嚴重的還一直腹瀉,雙手發抖。這些都是代謝速度太快的徵象!甲狀腺素就是維持人代謝速率的一種很重要的賀爾蒙,少了甲狀腺素,人反而會全身水腫、疲累而死;所以人的基礎代謝是要維持的;但是代謝太快了,人就變得焦躁不安,片刻都坐不住。

甲狀腺亢進與否,與身體狀況有絕對的關係。如果一個人時常壓力很大,生悶氣,失眠,頭痛等等,就很容易刺激甲狀腺素的分泌,甲狀腺素分泌增加了,相對而言就會加快人體代謝速率,增加人的抗壓性,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後,人會變得極度暴躁,因為代謝太快的關係,思緒也淨不下來,一切都在加速,連消化的速度都變快,體溫還會上昇,到最後人的平衡被破壞了之後,人就生病癱下來了,煩亂虛脫全身無力,嚴重的會因心跳太快而心律不整猝死的都有,西醫稱之為「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素分泌對人體的影響,中醫看來都是「陽性」的!能量表現太高的!都是過度的!缺了甲狀腺素的刺激,人的「陽性表現」就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陰暗,低下,能量不足的徵象!腸子沒有蠕動力,嚴重便祕,水液代謝也變慢,下肢水腫,心臟也變得無力,整天想睡覺,睡仙也沒有他睡的久,但醒來還是疲憊不堪,沒有活動力。體質過度寒涼、虛弱的人,長時間之後,甲狀腺也會呈現怠工狀態,分泌明顯減少,人變得很疲倦,做事都提不起勁兒。

中醫治療甲狀腺亢進,就是採用熱者清之的辦法,火氣太大了,細胞太活躍了,就退肝心胃之火,使臟腑相對應的症狀消退,甲狀腺分泌就自然會回到正常的狀態。

都會工作的人患有甲狀腺亢進的人特別多,脖子腫大,眼睛凸出,像金魚眼兒一樣。在人與人之間利益的爭奪當中,人放不下時,你爭我奪,互不相讓時,壓力就會上來,就容易產生甲狀腺亢進的症狀。人在平和溫馨的狀態下,內心寧靜慈悲,甲狀腺就會乖乖的。甲狀腺可說是很容易受情緒影響的器官了,情緒不好,壓力大,甲狀腺就容易生病。甲狀腺本身是沒有病的,是一個人生活不正常,內心不平和,其被迫分泌太多甲狀腺素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就是這樣。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