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離「肝」苦談-B型肝炎藥物

常聽一句廣告詞「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癌,是沉默的殺手!」肝臟,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器官,在人體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但由於肝臟沒有神經,一旦肝臟發生問題往往無法馬上感覺得到,等到出現嚴重不適時常常已為時已晚。B型肝炎儼然已是台灣的國病,而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就是以肝炎為首部曲,全台約有300萬個B型肝炎帶原者,相當於成人中每5人就有1人。雖然在B肝疫苗施打的普及下,B型肝炎罹患率已下降許多,但就目前已患有B肝的病人來說,到底要不要治療?仍是許多人的疑慮。


首先介紹一些B型肝炎的檢驗數值所代表的意義:
HBsAg(+)(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陽性):代表體內有B型病毒存在。
Anti-HBs(+)(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體陽性):感染過B型病毒性肝炎已經治癒而有抗體不會再感染。
HBeAg(+)(B型肝炎病毒e抗原陽性):病毒的增殖旺盛,此時感染力強。
Anti-HBe(+)(B型肝炎病毒e抗體陽性):病毒的增殖低弱,感染力弱。


一般而言,健康帶原者(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反應,但肝功能檢查正常,肝組織也正常),不需給予特殊治療。但若病毒活動性增加或肝功能指數上升,如ALT(GPT)指數大於兩倍正常上限值),則必須就醫並給予藥物治療。


目前通過衛生署核准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藥物如下:干擾素、干安能(Lamivudine)、干適能(Adefovir)、貝樂克(Entecavir)和喜必福(Telbivudine)。除了干擾素外其他四項為口服藥物。干擾素治療效果良好,約有39%病人的ALT可降回到正常,約有27%病人的e抗原可轉為陰性。最特別的是約有百分之三病人的表面抗原會因為治療而消失。但因為注射劑型且副作用較多,患者施打後常會有類流感症狀(如肌肉酸痛、頭痛、畏寒、發燒、疲倦..)、抑制骨髓造血系統、誘發自體抗體…等副作用。而口服藥物則較能為病患所接受。


干安能(Lamivudine):一種口服的抗B肝病毒藥物,它可有效的抑制肝臟中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減少肝細胞發炎的機率。使用方式是每天口服一粒(100毫克),服用時間視個案情況而定。資料顯示連續服用干安能一年,大約15-20%患者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會對之產生抗藥性,連續服用2年出現抗藥性之機率增至40%左右,連續3年則高達66%左右。對於產生抗藥性的病患則需以替代藥物來治療。


干適能(Adefovir):直接和B型肝炎病毒的DNA聚合酶結合,進而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劑量為每天10毫克。其結構使病毒較不容易對它產生抗藥性,因此較能長保它抑制病毒的效果。連續服用干適能一年幾乎不會導致抗藥性B肝病毒,即使連續服用3年也僅有5%左右的病人會產生抗藥性病毒。


貝樂克(Entecavir):一種口服的類核苷酸藥物,主要是藉由抑制B型肝炎病毒聚合酶的活性,來達到治療B型肝炎的目的,能抑制已對干安能產生抗藥性的B肝病毒,且很少產生抗藥性。先前不曾使用過干安能或干適能治療的B型肝炎患者,使用劑量為每天0.5毫克;如果是曾經使用干安能且已經產生抗藥性的患者,則建議每天服用1毫克。一般建議於用餐後2小時服用,藥物在體內維持有效濃度的時間約15小時。


喜必福(Telbivudine):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每次600毫克,可和食物併服或單獨使用。對於e抗原陽性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每天服用600毫克的喜必福,持續52周或76周,其抑制B型肝炎病毒之能力、血中e抗原轉為陰性及GOT/GPT值趨於正常之機率,比每天服用干安能100mg的患者來得好。但對於e抗原陰性的患者則差不多。


目前而言,貝樂克、干安能、喜必福列為B型肝炎的第一線用藥。這三種藥對於B型肝炎病毒的抑制效果差不多。而干適能因起始作用較慢、抗藥性低,通常用於其他藥物出現抗藥性時使用。醫師通常會考量到每位病患狀況不同以及經濟效益給予最適當的藥物治療。


2009年11月以前健保給付時間最長為18個月,但考量到B肝對國人健康影響甚劇,於11/1起B肝健保給付自18個月放寬至36個月,主要情況有三:
1.s抗原陽性超過6個月及e抗原陽性超過3個月,且ALT值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ALT≧5X),其給付療程為12至36個月。


2.s抗原陽性超過6個月及e抗原陽性超過3個月,且ALT值介於正常值上限2至5倍之間(2X≦ALT<5X),且血清HBVDNA≧20,000IU/mL其給付療程為12至36個月。


3.s抗原陽性超過6個月及e抗原陰性超過3個月,且ALT值半年有兩次以上(每次間隔3個月)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ALT≧2X),且血清HBVDNA≧2,000IU/mL,其給付療程為12至36個月。
另外,針對肝代償不全患者,e抗原陰轉後可再多給付12個月治療,以確保治療。對於一般B肝患者,則為給付36個月。


B肝健保給付放寬帶給患者治療的一線曙光,對於之前因藥價昂貴或懼怕肝臟穿刺檢查而放棄治療的患者而言,只要驗血符合健保規範則可獲得給付,實為治療B肝的好時機。但仍得提醒民眾的是,B肝藥物皆為抗病毒的藥物,容易有抗藥性的問題,在接受療期間切勿因為症狀好轉而自行停藥以免導致抗藥性的產生。也不要聽信仿間流傳的保肝藥物,增加肝臟負擔,就醫接受治療且定期監測乃為最正確的護肝之道。

本文作者:江怡儒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