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兔年如意操

兔年到了,兔寶寶給人溫馴的感覺,在可愛動物區,是小朋友親近的寵物,牠雖然個體小,個性好,但卻也是運動的好手。所謂”動如脫兔”,卡通中的跑兔,雙腳有如風火輪,能跑也能跳,是我們現代人效法的對象。希望在鴻兔新年中每天練一遍兔年如意操,便能靜如處子,也能動如脫兔,動靜得宜,痠痛自然也就遠離。


兔年如意操動作口訣:
一、耳長眼紅嘴不寧巧手美腿舞不停:
作法:雙手將耳朵向上拉長,雙眼睜大,閉唇不停地向前噘嘴;雙手水平向外開展擴胸,再抱胸,配合雙腳輪流向前伸直踢高。
作用:拉耳睜眼噘嘴是運動臉部肌肉的養生法,雙手伸直擴胸,雙腳伸直前踢,則可以運動胸腹部及肩膀和大腿。




二、守株待兔處子靜狡兔三窟摸不定:
作法:雙腳打開兩倍肩寬,腳尖向前,雙腿微蹲,上身挺直,雙手伸直打開,掌心向上;雙腳併攏跳起再蹲下,跳在三角形定點,蹲下時雙手左右摸索游移。
作用:上身挺直蹲大馬步,可以強化腹部及大腿肌力,蹲跳更是全身力量的大爆發,也可以強化心肺功能。




三、遙引玉兔月娘命孤處高寒幸不幸:
作法:右手向右向上極度延伸指天,身體同時螺旋向上,換邊再做:雙手在身前指尖朝下,緩緩向上,到頭上儘量向上延伸,踮起腳尖,再雙手指尖朝上,放鬆雙腕左右擺動而下。
作用:一手向上,配合身形扭轉極度延伸,是脊椎很溫和很好的綜合性伸展運動,雙手擺動配合身形微蹲而下,也是很好的全身性舞動。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