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硬化是引發癌症的主要因素

台灣是B型肝炎的流行區,大概有將近14%的民眾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即使是C型肝炎的病毒帶原者也有2∼4%,其中有一部分的帶原者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慢演化成肝硬化。


最近美國的研究發現肝硬化會有演化成肝癌的風險。肝硬化分成兩種,一種是B型或C型肝炎病毒所引發的,大多數會引起的肝癌;另一種則是肝藏以外引起的肝硬化,例如膽管的發炎或原發性膽管硬化症或酒精性肝硬化,引發的癌症與肝癌也不太一樣,引發的癌症都是在肝細胞以外比較多。又,如果是B型或C型肝炎病毒所引發的肝硬化會增加11.2%癌症的風險,如果是後者也增加了3.4%。


在他們所研究的952名肝硬化病患之中,如果是罹患肝硬化者得到肝癌的發生率比正常人增加186倍,其肝硬化後的第1、3、5年的肝癌發生率是1.2%、4.4%、7.8%,逐年在增加;如果是肝細胞以外所引起的肝硬化發生癌症的風險就比較低,是一般人的一倍,肝硬化後的第1、3、5年的肝細胞以外的癌症發生率是2.2%、4.5%、6.8%,主要是乳癌、肺癌及淋巴瘤等。


B型肝炎及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最好到醫院定期接受常規的檢查,如果是慢性肝炎者除了肝功能檢查之外,最好能定期接受胎兒肝蛋白檢查及肝臟超音波檢查。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