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洗手新招!內外夾弓大立腕分享

洗手新招!內外夾弓大立腕分享_圖1

本文提供/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整輯/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Kato


這陣子防疫人迷上了武俠小說,不管是金庸還是黃易、小說抑或連續劇,防疫人都照單全收。還有那峽谷間的雲霧飄裊、黃山俠客的情與義,更是引人入勝,讀他千萬遍也不倦。



也許是受到了武俠小說的薰陶,防疫人對武俠小說相關的人事物變得特別的敏感。某天在路上聽到別人喊一聲「姑姑!」,就讓防疫人聯想到《神雕俠侶》中的楊過和小龍女,可見沈迷在情節裡程度可見一斑。


上週早晨,防疫人讀報時,眼睛的餘光瞄見了「內外夾弓大立腕」這幾個字眼,目光隨即被拉了過去…喔∼原來這不是武俠小說的情節,而是疾病管制局與台大醫院最新提倡的洗手新口訣,為的是要讓我們把手洗的更確實,更能防止傳染病的侵襲。


過去我們所熟知「濕、搓、沖、捧、擦」的洗手五步驟已行之有年,並落實在許多民眾的生活當中,而現在又出了這套如同天龍八部般的功夫版洗手七字訣-
「內、外、夾、弓、大、立、腕」,是為了希望能夠加強洗手時的搓揉功夫,澈底將手洗乾淨。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一定都迫不及待想要知道,這「內外夾弓大立腕」這七字訣的意思吧?!而這所謂的七字箴言,是以部位而言:
「內、外」是指手掌的內與外;「夾」是指指縫間;「弓」是手指背;「大」是大拇指;「立」是指尖;「腕」顧名思義就是指手腕。

洗手新招!內外夾弓大立腕分享_圖2


話不多說,跟著防疫人一起練習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的武林要訣吧!

首先,
「內」是指雙手掌心互相搓揉

再來,「外」則是將右手掌對手背互相搓揉,把手背也洗乾淨


接著,「夾」是指在雙手搓洗時,將十指交叉,搓揉指縫間的夾縫


而後,「弓」是指將手心與手指背之間,相互搓揉


「大」
則是提醒大家,洗手時也別忘了幫大拇指按摩按摩、搓搓虎口的位置


再來的「立」,是為了避免有病菌藏在指甲裡的縫隙,因此要將手指立起來,對著掌心搓揉


而最後一個步驟-
「腕」,則是告訴大家,也別忘了也要沖洗手腕唷!


這樣簡單又好記的口訣,搭上防疫人示範的照片是不是又更好記了呢?


所以囉,下次洗手時請記得,加入
「內外夾弓大立腕」這味藥方,把握這個原則搓揉洗手,就毋須向武俠小說般上黃山論劍,也能輕易擊退手部病菌大軍啦!


※編按:此文為過去發表,文中人、事、物背景或已有調整、變動,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