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化血色素是一個秘密武器

有些時候病人到了看醫師時,才注意用藥回復血糖,是否有方法能夠客觀地看到平時血糖的起伏呢?糖化血色素(HbA1C)是從1970年代發展出來的。到1980年代HbA1C已十分普遍,因為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正常值。一般正常人的HbA1C正常值不能超過6%以上。由於血糖會長期浸潤身體的蛋白質,因此利用蛋白質的糖化量來測量過去的血糖值,是非常好的測量長期血糖的方法。因此在血中存活了120天的紅血球,就被利用在臨床長期糖尿病控制的指標。120天之後的紅血球,通常會被身體的網狀淋巴系統所破壞,重新再製造新的紅血球出來。因此每一秒鐘都有舊的、老的被破壞,新的被製造出來。因此血中的紅血球平均壽命大約是4個月左右,剛好可以反映存活最多的2-3個月,紅血球的糖化程度。


血紅素並不是每個人都正常,有些人有血紅素的毛病,貧血、尿毒、都會影響到整個數字的正確性。因此在看糖化血色素時,要注意有三個常見的情況會高估了糖化血色素。第一個是β型的地中海貧血,第二是含有血紅素f,第三是腎臟衰竭。另外還有三個情況會低估血紅素,首先是貧血,其次是最近大量失血,如外傷、 十二指腸潰瘍等,第三是血液透析時-也就是腎衰竭洗腎的病因。因此糖化血紅素的診斷血糖好壞,也要靠醫師對於這病人的了解。有時醫師能一眼望穿病人平時未服用藥物,其中一項秘密就是糖化血色素的變化。也是保險公司的必要武器,專對付那些在檢查前血糖才正常的病人。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