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渾然忘我 異物植入肛門

清晨4點多鐘,電話鈴聲響起,電話那頭傳來急診室醫師說明一位年輕男性病患,因為肛門插入異物無法取出,造成腹脹疼痛,希望外科可以支援處理。在急診室螢幕上顯示腹部X光片不明影像在下腹部接近直腸處,造成腸脹氣現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乃信說,病歷上顯示:男性、32歲、未婚、HIV。他首先幫病患做一個指診,發現在指尖可以碰觸到異物,當下決定採取痔瘡手術方式,在肛門四周打上局部麻醉後,順利將一根超過30公分矽膠陰莖取出,處理好止血問題及開立口服藥,並囑咐病人門診複診。


李乃信表示,肛門和直腸一般是出口作用,當我們反其道而行時,例如通腸或進行肛門指診時,即可能造成肛門裂傷或黏膜出血,若是更深入硬物插入,可能造成腸壁穿空孔而導致腹膜炎。像該個案患者,若無法取出造成腹痛,應該立即就診求助。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ㄧ般外科 李乃信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