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維他命C會破壞胡蘿蔔的營養?

有此一說: 電視上說胡蘿蔔是窮人的人參(營養價值高), 所以我常會胡蘿蔔加水果打汁給家人飲用, 但有一天一位生化準博士告知, 水果中的維他命C會破壞胡蘿蔔的營養, 喝了等於白喝, 請問真是這樣嗎?謝謝
KingNet泌尿外科醫師回答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翁偉哲醫師 不會,維他命C會活化已使用過的維他命E,讓後者可反覆在使用來把體內的自由基排除。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中醫認為胡蘿蔔可以補中氣、健胃消食、壯元陽、安五臟,對消化不良、久痢、咳嗽、夜盲症等有較好療效,故被譽為「東方小人參」。熟吃,在人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有利於提高機體免疫力,間接殺滅癌細胞。胡蘿蔔「脾氣」很怪,最好單獨吃或和肉類烹調,因為胡蘿蔔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生吃會導致其他果蔬中的維生素C分解,降低其營養價值。 另胡蘿蔔、辣椒不宜一起生吃 胡蘿蔔除含大量胡蘿蔔素外,還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而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所以胡蘿蔔不宜與辣椒一起生吃,否則會降低辣椒的營養價值。但維生素C分解酶不耐熱,50℃時就能被破壞,所以熟吃時不必擔心。 還有胡蘿蔔怕酸,炒時勿放醋在胡蘿蔔中,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吃胡蘿蔔最好油炒或與其他食材同燉。胡蘿蔔素怕酸,吃胡蘿蔔切忌放醋。 另胡蘿蔔、白蘿蔔不要一起食用雖然胡蘿蔔、白蘿蔔對人體都有很多好處,二者一起食用卻會讓兩者營養降低。 白蘿蔔因含有多種酶、芥子油、木質素、干擾素誘生劑等,表現出良好的助消化、抗癌、抗病毒感染、提高機體免疫力、產生干擾素等功效。但上述物質均不耐熱,在70℃的高溫下便被破壞。而胡蘿蔔則恰恰相反,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生吃時,70%以上的胡蘿蔔素不能被吸收,用食用油將其炒熟後食用,方能提高胡蘿蔔素的吸收利用率。另外,胡蘿蔔中因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二者混吃時,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