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度過蟲蟲危機~~過敏兒的環境控制教戰守則

台灣位於亞熱帶又濕又熱最適合一些過敏原的生長,因此台灣的過敏兒比例居高不下。在台灣最容易引起過敏的過敏原有:塵蟎、蟑螂、寵物毛髮(貓毛、狗毛)及黴菌…等等,其中又以塵蟎的過敏比例為最高。而塵蟎(mite)又是什麼呢?
塵蟎是一種8隻腳的微小的節肢動物,肉眼是看不到的,最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適合生長的溫度為22-26℃、濕度為70-80%,以人類或動物(貓、狗)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而人類最主要是對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過敏,塵蟎主要生存的地點為:床單、被單、枕頭套、床墊、地毯、絨毛娃娃、窗簾…等,都是人們生活常接觸的地方,故塵蟎的環境控制變成家長要為過敏兒所要做的首要工作了。


◎使用除濕機,使室內的相對濕度維持在50-60%,避免塵蟎的生長及黴菌的孳生。
◎家中最好使用木板床,不要使用彈簧床、椰絲墊、海棉墊、塌塌米、浴巾被、厚的棉被、毛毯、
羽毛被、…等,家中被子可以選擇太空被、涼被或蠶絲被,若無法移除最好使用防蟎床套或防水的塑膠套套上。
◎家中的寢具如:床單、床罩、枕頭套等,應每隔1-2周以攝氏55度℃的溫熱水(比一般洗澡水稍燙),浸泡5-10分鐘再丟入洗衣機依一般洗衣程序清洗或太陽下曝曬6個小時。
◎家中不要使用地毯,可以改用磁磚、木質地板或塑膠地板。
◎家中不要使用厚重的窗簾,可以改用易清洗的百葉窗或塑膠遮板。
◎家中不要養貓、狗等有毛的動物。
◎過敏兒的呼吸道非常敏感,花粉、黴菌、香菸、香水、髮膠、油漆味皆有可能會引起氣喘發生,保持居家空氣清新,不要在室內吸煙,保持室內通風良好,若無法保持通風,可使用除蟎空氣濾淨機能去除空氣中的過敏原,也可使用可去除過敏原的吸塵器去除灰塵。
◎打掃時避免揚塵或者在打掃1個小時後才能進入,另外也可以幫過敏兒帶上口罩。
◎家中擺設以簡單為原則,避免懸掛裝飾品及其他易堆積灰塵的物品,不要使用填充絨毛娃娃,衣服要收拾整齊放入衣櫃內,並關上櫃門。
◎家中不要使用填充類的傢俱,使用皮革沙發或木製家具。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小兒過敏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