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姊弟同一天做腹腔鏡胃繞道手術 重拾自信“輕”生活

一名台南有家族糖尿病史的葉姓男子,20歲檢查出患有糖尿病,32歲開始洗腎,為了一勞永逸,葉姓男子決定換腎。2008年成功換腎的他,因糖尿病控制不佳,影響到移植腎的功能,為了保護得來不易的腎,今年八月在外科宋天洲醫師的建議下,決定「減重保腎」,和大姐約定在同一天接受腹腔鏡胃繞道的減重手術。術後一個月內,姊弟倆成功減下12公斤,同時也讓血糖、醣化血色素等數值保持在正常值內,更讓葉先生交往中的女朋友點頭答應,倆人終於步上紅毯,共組健康幸福的家庭,享瘦人生輕新生活。


宋天洲醫師解釋,「腹腔鏡胃繞道手術」是減重手術的一種,通常運用在肥胖的病患身上,將原本完整的胃分成上下兩個小胃與大胃,之後再做腸繞道,食物在通過上面小胃後,便直達腸胃道加速代謝與消化,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


葉姓男子表示,因為家族遺傳性糖尿病,加上病態性肥胖,讓他32歲就開始洗腎。換腎之後也曾經嘗試自行減重,但成果不彰。為了擺脫糖尿病的夢靨,深怕移植腎再次衰竭,便接受外科宋天洲醫師的建議,特地和一樣患有糖尿病的大姐約定同一天接受腹腔鏡胃繞道手術。術後不但恢復狀況良好,更在短短的兩個月內,減重逾20公斤,不用藥物飯前血糖也能由原本的243mg/dl降到88mg/dl、醣化血色素也從10.4%降到7.6%、腎功能指數從1.4mg/dl降至1.0mg/dl,自信心與體力也在無形中增加許多。


「好像重獲新生一樣!」,葉先生分享術後的感覺,現在除了只要吃一點點就有飽足感外,下降的不只有體重,還有不需倚靠藥物就能讓曾經“居高不下”的血糖、醣化血色素下降並維持在正常值內,真是一舉多得。新娘子開心的說,看到新郎變得又帥又健康,就是最好的新婚禮物了。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宋天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