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打造,防癌有撇步

研究證實每1-2年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0-30%的大腸癌死亡率。國民健康局統計93-97年約120萬人次糞便潛血篩檢資料發現,經由篩檢可以將2成以上的中、晚期大腸癌個案提早至0-1期發現,更可以減少14%的第4期大腸癌個案;依據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大腸癌0期、1期、2期、3期和4期之5年存活率分別為86%、81%、72%、57%和12%,可以顯示糞便潛血檢查之功效。99年台南市北區門診醫療院所共篩檢糞便潛血檢查7904人次,其中陽性個案高達613人(7.76%)。


國人攝取高熱量、高脂肪、及低纖維飲食及缺乏運動、吸煙等…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會增加產生大腸癌的危險,規律地飲酒(特別是啤酒)有關,是大腸癌發生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其預防撇步為:
1.天天五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及油膩食品、飲酒,可減少2-5成得到大腸癌之機會。
2.每日動一動:維持每日運動,能幫助腸道也動一動,可減少4成得到大腸癌之機會。
3.二年一次篩檢:定期糞便潛血檢查,可早期發現大腸癌,並有效降低2成死亡率。在台灣,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至65歲之間,因此,國民健康局補助50-69歲民眾每2年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可以到當地衛生所洽詢。


此外,大便潛血反應若呈現陽性,先別急著擔心,應馬上接受專業的評估跟檢查,因為惡性的腫瘤表面容易出血,而大腸腫瘤或是瘜肉也會因為與腸子或是與糞便摩擦而造成表面出血。甚至在黏膜異生變化成腫瘤時,就會出現糞便檢查會呈現潛血的陽性反應,所以呼籲大家不要輕忽糞便潛血篩檢的重要,並應重視檢查後有潛血反應,俗稱陽性反應時,需進一步檢查(大腸鏡&大腸鋇劑攝影)追蹤的重要性。

本文作者:臺南市北區衛生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