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瀉!腸胃炎?不!是致命的主動脈剝離

體重破百、身高約160公分的中年女性,因腹痛、腹瀉導致全身無力、後腰痛、胸悶而到醫院急診室求診。經醫師檢查及身體評估後高度懷疑是致命性的心血管疾病。緊急安排胸部斷層掃描確定診斷為A型主動脈剝離。原以為只是一般腸胃炎,沒想到竟是致命性的主動脈剝離。


56歲的張女士體重破百,患有高血壓、氣喘並規則服藥控制。12月初因腹痛、腹瀉6、7次,導致全身無力、腰痛及胸悶,她忍到晚上10點多才到台中醫院急診求診。急診室韓晶醫師聽完患者的不舒服敘訴後告訴患者:「你這些症狀應該不是單純的腸胃炎,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解釋後立即安排胸部斷層掃描,果然發現張女士是主動脈剝離造成不適。台中醫院心臟外科劉殷佐醫師立刻啟動醫療小組幫張女士手術。


急診室韓晶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常見發生於患有高血壓、先天性心臟病,如主動脈狹窄、結締組織疾病…,其他如梅毒或其他代謝性疾病;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如胸痛、肩痛、、頸部或下巴疼痛,有時患者是以腹痛症狀呈現,主動脈剝離屬死亡率相當高的疾病,處置方式以手術為主。


最重要的是患者在主訴症狀時一定要將有相關性的症狀告訴醫師,以免造成誤診而延遲救治時間。

本文作者:署立台中醫院 急診室 韓晶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