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絕經前後諸症的中醫治療

早期中國醫學並無婦女更年期症候群的病名,但是古籍內經記載:「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揆竭」,即指出女性年齡在四十九歲左右所面臨生理上的變化,從中醫診病觀點,認為此病的中醫病理為停經前後,因腎氣漸衰減、體內賀爾蒙變化,引起機體陰陽失調,或腎陰虧損、陽失潛藏,或腎陽不足、經脈臟腑失於濡養,而引發相關臟腑(如中醫心、肝、脾、胃)功能紊亂所導致的一系列症候。


其臨床表現為以下三方面-月經週期改變、經期紊亂,或遲來、不來,而經量或稀少、或量多;血管神經反應方面有潮熱汗出、昏暈、心悸等;精神症狀為情緒不穩、易激動或憂鬱、失眠等。在中醫治療辨症分型上可分三型。


腎陰虛型


其症候特點在婦科上可見經期遲來、量少、或不來,同時可見陰道乾澀、房事疼痛不快、帶下亦少,全身症狀可見頭昏耳鳴、失眠多夢、發熱汗出、心煩不安、腰膝痠軟或皮膚搔癢或蟲爬不適、舌紅苔少、脈細數。


治療當以滋腎養陰為主,一般常見方如知柏地黃丸、左歸飲、藥用生熟地、枸杞子、山茱萸、首烏、龜板、山藥、知母、黃柏、澤瀉、牡丹皮、茯苓等隨症加減。如因腎陰不足,水火不濟,心火妄動,證見心悸不安,失眠多夢健忘,則宜補心資腎,可用天王補心丹加減方來治療。


腎陽虛型


其症候在婦科特點上可見月經過多、崩漏或經血不來,在全身症候上可見腰膝痠軟、面目肢體(尤其下肢)浮腫、怕冷、易腹瀉、頻尿或失禁、舌淡苔薄、脈沉細無力。


本症治療原則為溫補腎脾,可用右歸丸加減方治療、藥用熟地、山茱萸、枸杞子、附子、肉桂、乾薑、鹿膠、杜仲、菟絲子、黨參、白朮、山藥、當歸等隨症加減。


陰陽兩虛型


此類病人相當多見,其症狀表現為上述兩種典型症候的部份綜合,如時而頭身發熱、時而畏寒、頭暈耳鳴、腰痠乏力、舌苔薄、脈細。


當治以補腎扶陽、滋養衝任。依臨床上陰陽盛衰的輕重,或滋陰為主,加以溫補腎陽,或溫陽為主,佐以養陰,將前述兩種典型症型的處方用藥加以適當加減應用。並可選用藥如知母、黃柏、仙靈脾、肉從蓉、菟絲子、女真、牡丹皮等。


上述滋陰補陽中藥治療,經由研究乃可能經由神經賀爾蒙的調節及自律神經血管系統的影響而發揮療效。對於本症治療效果良好,部份藥物並可防治骨質疏鬆,


然如前所述,影響本病發病因素複雜,在處方用藥時,醫者應仔細聆聽病情,此應為正確辨症處方用藥穫得良效的重要根本。

本文作者:振興醫院 中醫科 蕭恆毅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