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用了抗生素會拉肚子?---談困難梭狀桿菌感染

60 歲的呂爸爸年紀大了後,身體陸續出現許多毛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等等;前幾年又不幸中風導致行動不便,需要其他人照料。最近呂爸爸又因為肺炎住院,需要以抗生素治療;可是當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後,呂爸爸開始發生拉肚子的現象,而且拉肚子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女兒非常擔心:「爸爸好像每次因為感染住院,打抗生素後都會拉肚子,是不是抗生素打的太強,副作用太大?」衛生署台南醫院洪元斌醫師指出:「抗生素治療後造成的腹瀉,可能是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不一定是抗生素本身的副作用」。於是檢驗呂爸爸的糞便,結果呈現困難梭狀桿菌陽性反應。所以開始投予治療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的藥物,果然腹瀉情況漸漸改善,呂爸爸也順利出院了。

困難梭狀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桿菌,在人體外常常形成『孢子』,呈現休眠狀態。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若是病人在吃東西前,沒有好好洗手,可能會將困難梭狀桿菌的孢子吃進去。孢子進入腸胃道後,會經由胃、小腸到達大腸,在大腸中生長起來。當腸胃道中有益生菌,也就是電視廣告常說的『好菌』時,可以抑制困難梭狀桿菌這樣的『壞菌』生長,所以正常情況下並不會造成疾病。可是當病人不幸住院後,需要以抗生素治療感染,抗生素會影響到益生菌的菌叢,使得原本被益生菌抑制的困難梭狀桿菌大量增生。困難梭狀桿菌大量增生後,會造成腸胃道的發炎,造成腹瀉的現象,所以困難梭狀桿菌感染造成的感染也稱為『抗生素相關腹瀉』;最嚴重情況會造成大腸化膿的現象,在大腸鏡下看起來是白白的ㄧ層膜,稱為偽膜性腸炎,甚至可能造成腸穿孔甚至死亡。

要預防困難梭狀桿菌感染最重要的勤洗手,以避免吞入困難梭狀桿菌的孢子。當病人有感染現象時,有需要時當然一定要用抗生素治療,可是當抗生素療程治療完成時,將不必要的抗生素停掉可以避免影響腸胃道的益生菌,就可以避免困難梭狀桿菌的感染。當病人以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後,若是發生持續腹瀉現象,就應該懷疑是困難梭狀桿菌感染,這時候應該檢測糞便中是否有困難梭狀桿菌或是其毒素。若是確定是困難梭狀桿菌感染,應該給病人補充足夠的水分以及電解質,並給於適當的藥物治療,大部分病患會因此而改善。過度的止瀉藥可能讓困難梭狀感染更嚴重,所以止瀉藥的使用上要非常小心。

根據許多國外或是國內的研究都顯示,困難梭狀桿菌的感染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而且造成的症狀也越來越嚴重。所以能即時診斷困難梭狀桿菌感染,停止不必要的抗生素的濫用及給於適當的治療是一件重要的事。困難梭狀桿菌是靠接觸傳染,所以落實感染控制的觀念,例如勤洗手是刻不容緩的事。


作者小檔案
姓名:洪元斌
學歷:成大醫學院醫學系
   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98/07~ )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現任:署立台南醫院 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署立台南醫院 感染控制中心主治醫師
資格證照:內科專科醫師
     感染症專科醫師
專長:一般內科、感染科、傳染病、病毒感染、性病、寄生蟲感染
本文作者:署立台南醫院 感染控制中心 洪元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