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視病猶『親』—八竿子打不到的都是我的親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SARS時的勇士』
民國九十二年五月十二日,時值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肆虐台灣期間,當時本院小兒外科病房樓曉玲副護理長於天母何嘉仁補習班,看見小朋友一位就讀天母國小五年級的吳小弟已經沒有呼吸,脈搏只有四、五十下、意識不清、臉色發紺男童,這是一個生死一瞬間的時刻。


…一般情形會是這麼做的…
時值SARS期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正處於自掃民前雪、遠離感染源的氛圍中,一般民眾擔心呼吸道疾病的傳染,或許早已快步遠離這個情境;又或者只是確認病童生命徵象,等待救護車來援。


…不過我們卻是這麼做…
當時樓副護理長人在院外,仍貫徹救人為先之信念,在沒有急救設備的情況下,給予吳小弟口對口人工呼吸,使吳小弟得以免除立即的致命危險,得能被送至本院接受後續的檢查及治療,即時挽回病童生命。

樓護理長見義勇為,適當的緊急救護措施所獲致的結果,令人覺得欣慰,也讓大家體認到事發後第一時間能拿出當責的精神,給予吳小弟緊急救護,以挽回一條垂危的生命,是何等重要的事情。

本文作者:台北榮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