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過敏性鼻炎的治療

根據估計約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學童,患有過敏症,這個比率隨著空氣污染的嚴重,和生活習慣的改變,而逐年增加,而又以過敏性鼻炎最多。


過敏症是一種體質,代表身體和環境接觸的過程中,對相同程度的刺激,產生比正常人更強烈的反應,而引起各種不舒服的症狀。這種過敏的體質,有家族遺傳的傾向,可是後天環境的影響也是相當大。


典型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在早上起床接觸到冷空氣時,就一連打好幾個噴嚏,流清鼻水。白天會抱怨鼻子不通,晚上睡覺時常會打鼾。如果感冒的時候,症狀就更厲害,平常的清鼻水會變的濃稠,甚至變黃有臭味。眼眶周圍尤其下眼瞼,常會出現黑眼圈。鼻子的分泌物容易乾燥結成鼻屎,粘在鼻孔附近使鼻塞更厲害,因為不舒服所以不自主的摳鼻子,就會傷到鼻黏膜,引起反覆的流鼻血。在台灣,整年的氣候都差不多,花粉少,主要是對家裡的過敏原敏感,所以整年都有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可以從環境控制,和藥物治療兩個方向來討論。


從原理上來看,要接觸過敏原才會有症狀。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家塵、黴菌、貓狗的毛屑、或蟑螂的分泌物。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病童是對塵蹣過敏,特別是在臥室中床墊,枕頭,棉被套等掉落的皮屑多的地方,臥室不要放填充玩具,也盡量避免使用地毯,厚窗簾布和絨毛的沙發。定期打掃房間,維持室內溫溼度的穩定,保持室內溼度在50%左右,溫度保持在24-28度,不僅防蹣,還可防霉。夏天很多家庭會使用冷氣,濾網應經常換洗。


一些非過敏原的外在因素也要考慮。第一是香煙,裡面的化學成分會破壞呼吸上皮細胞,影響纖毛運動,降低局部的免疫力,和殺菌的功能。室外的空氣污染,主要是工廠和交通的廢氣,會加重氣喘和鼻過敏的症狀。避免住在空氣不好的地方,空氣污染厲害時盡量不要出門。


當環境的控制不能杜絕過敏,而產生症狀,就要開始藥物治療,主要在症狀的控制,併發症的預防,和生活品質的改善。過敏症如果控制不好,有幾個直接的影響。首先,病童生活品質,睡眠品質,精神,食慾,學習力,都受到影響。其次,過敏控制不佳,對藥物的療效也愈差。最重要的是,嚴重的鼻過敏,和許多併發症有關,包括,中耳炎,鼻竇炎,和慢性扁桃腺炎。而扁桃腺肥大,又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不應視為消極的症狀治療,而應視為積極的預防併發症。如果放著不管,等到併發症出來了才治療,不僅事倍功半,也可能產生難以復原的傷害。


用藥的原則,大致上可分為三點:



  1. 第一個原則是早期用藥。一般來說,當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影響白天的工作就學,或妨礙晚間的睡眠,引起生活上的不適,就該開始治療。
  2. 第二個原則是持續用藥。在症狀改善後,最好能再持續用藥一週至兩週,才能使鼻黏膜的情況穩定,再試著停藥。如果症狀馬上再發作,那就再用一至兩週才試著停藥。
  3. 第三個原則是交錯或合併用藥,這是關於藥物的選擇。常用來治療鼻過敏的藥物,大概可分兩類,口服抗組織胺,和鼻用類固醇噴劑,在症狀較嚴重時,可能要將這兩種藥合併使用,或再加上鼻黏膜收縮劑等其他藥物,幫助症狀的控制。

要強調的是,過敏性鼻炎是慢性疾病,一定要長期控制。長期控制不代表長期服藥,而是要長期注意。隨時提高警覺,在有症狀的早期,就能及早用藥,並配合醫師的指示,持續用藥到效果穩定。遵循以上的原則,通常能避免嚴重併發症的發生,也能使病童在良好的生活品質下,快快樂樂的長大。

本文作者:永和耕莘醫院 耳鼻喉科 吳昌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