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牙周病的利器:牙周再生

『吾年未滿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唐代知名文學家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如此形容自己的牙齒,當時他36 歲。我們推想:韓愈有嚴重的牙周病,而牙周病是否流行於當時呢?儘管現代的社會科技日漸發達,醫學也一直在進步,然而,近代的研究發現:牙周病依舊有相當高的普及率,35 歲到44 歲,有九成以上的牙周病罹患率。依據衛生署2008 年對於18 歲以上的國人所做的調查,更有高達99%的人患有牙周方面的疾病,數據之高,不得不令人加以重視,更顯示隨者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我們對於牙周病的控制並無多大的改善!


 


難道牙周病真的無可避免嗎?


實際上從歐美先進國家的經驗來看,只要做好口腔衛生的清潔,養成定期看牙醫的習慣,牙周病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早期診斷,大部分的牙周病患者在經過三到四周的基本治療,之後接受定期的回診與保養,都可以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只有少部分中度至重度的牙周病患者才需要接受開刀的治療。然而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牙周病治療很麻煩,開刀很恐怖,以至於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機;往往一直拖到痛得不能再忍受了才來尋求治療,這時候通常只剩拔除牙齒一途,相當可惜。


 


絕大多數的牙周病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後,並無法讓牙齒周圍的狀況回復到沒有破壞之前的樣子,只能讓目前的牙周狀況獲得控制與維持;然而部分的患者,在接受牙周再生手術之後,有可能重建部分的牙周組織構造(包括牙齦、齒槽骨、牙骨質及牙周韌帶)。早期是利用再生膜的方式,來達到牙周再生的效果,然而此術是往往需要較高的手術技巧,臨床操作不易以及術後再生膜暴露導致再生手術失敗的風險都會比較高。


 


近年來,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各種生長因子不斷的被發現與研究。其中,一種來自瑞典的生物科技產品:牙釉基質蛋白(Emdogain),這幾年便被牙周病科醫師廣泛使用於牙周再生手術。此產品的主要成分是一種名叫牙釉質形成素(Amelogenin)的蛋白,它的功能包括了:可以抑制阻礙牙周再生的上皮細胞,促進成骨細胞、牙骨質細胞的生長及分化,還能刺激血管新生,有利於傷口癒合,及有效降低術後的感染與不適,臨床上的操作也比較簡便;經過毒理學和免疫學研究也顯示,此產品在臨床上的使用安全無虞。


 


本院也利用此療法治療數十位以上的患者,大多數牙周再生的效果令人滿意,然而也有極少數的病例治療結果不甚理想,失敗原因以抽菸及術後口腔清潔未繼續維持有關。總而言之,詳細的術前檢查與診斷,患者與醫師合作,做完完整的牙周病基本治療後,病人還得維持口腔清潔的習慣,並且,術後要定期回診維護,才是牙周疾病治療成功的關鍵!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 牙科部 陳俊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