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入冬,運動傷害的高峰期

醫院急診室,到了入冬的時節,運動傷害的人數又有增加的情形。一些受傷的民眾會認為,我經常在打籃球、羽毛球,運動量很足夠,為什麼今天也是一樣的運動,關節會受傷呢?這就必須從氣溫開始談起。

李世光醫師表示,人體的關節是由一層關節囊所包裹,關節囊是結締組織纖維所構成。它在不同的溫度下,會有不同的延展性,溫度愈低,延展性愈差。入冬以後,溫度降下幾度,我們並不覺得寒冷,但關節的延展性已有影響。這時,如果像平常一樣,一下場就開始打球,關節囊很容昜就拉傷,所以運動傷害的就會產生。因此,運動醫學最強調的,就是運動之前的暖身運動,很多人會忽略,但它就是這麼重要的保養之道。

若關節扭傷了,應該怎麼辦?李世光醫師指出,急性期踝關節扭傷,處理有五大要訣:包括保護、休息、冰敷、壓迫、腳抬高。剛發生踝關節扭傷時,不分傷害等級,第一件要做的事便是讓受傷的部位休息以減少進一步的傷害。痛腳必需抬高以減少受傷部位的腫脹。再用塑膠袋裝進冰塊加冰水在扭傷部位冰敷,外面用彈性繃帶或毛巾包起來,給予適當地壓迫,以減少受傷部位的腫脹和疼痛。冰敷半小時左右,可暫時拿掉冰塊和冰水,休息10 分鐘後再度冰敷半小時,重複3次。然後直接用彈性繃帶或毛巾繼續做壓迫性包紮。包紮時應將受傷的踝關節保持在中性的位置,亦即小腿與足板成九十度姿勢,然後用彈性繃帶由腳趾底部一直往上包紮,直到蓋滿小腿上緣為止。

李世光醫師呼籲,要避免運動傷害,最重要的就是在運動之前 -- 先暖身!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急診科 李世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