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宮已切除還會得子宮頸癌?

一名68歲婦人因腹部巨大腫瘤轉診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婦產科求診,據婦人表示,她30多歲最後一次生產時,醫生為她進行剖腹生產手術並同時切除了子宮,之後就沒有月經了,最近幾個月來,因腹部快速隆起且不適,故至婦產科診所求診。

李光漢醫師表示,經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顯示該婦人的卵巢有腫瘤,另內診時發現其仍有子宮頸,眼觀雖無異狀,但子宮頸抹片報告顯示有子宮頸原位癌,陰道鏡子宮頸切片報告為初期子宮頸癌。李醫師為該婦人施行卵巢腫瘤手術時一併切除了留下的子宮頸,以免除治療卵巢腫瘤卻遺漏了子宮頸癌而任其進展擴散的遺憾。

李光漢醫師表示,子宮切除手術有全切除(切除子宮體及子宮頸)及次全切除(切除子宮體但還保留子宮頸)二種,但後者因仍有子宮頸癌的風險,故術後一定要每年按時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那麼,已接受全子宮切除的婦女就可以終生不做抹片檢查了嗎?李光漢醫師指出,婦女若因良性子宮疾病(如肌瘤或產後出血)接受全子宮切除後,雖然沒有子宮頸癌的風險,但仍然有陰道癌的風險,只是陰道癌的風險較低,故李光漢醫師建議接受全子宮切除的婦女,每三年應做一次陰道抹片檢查。
本文作者:署立新竹醫院 婦產科 李光漢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