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蕎麥可治療高血壓嗎?

有此一說: 吃蕎麥可治療高血壓嗎? 最近在一封廣告信件裡,收到關於蕎麥可以治療高血壓的訊息,內容大概是關於最近有研究指出"多吃蕎麥可以預防及治療高血壓及高膽 固醇症" 還附上原文期刊連結,說是來源自"美國臨床營養期刊"(http://www.ajcn.org/content/61/2/366.full.pdf) 個人對飲食治療不是很有研究,也不是相關背景的,裡面的原文很複雜不容易看懂,也懷疑原文的連結是否有根據,只是我想,如果吃 蕎麥就可以治療高血壓的話,那不是大家都不用吃高血壓藥直接吃蕎麥就好了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家裡老人家都很不喜歡吃藥,如果真的有效的話,是不是能夠讓老人家在平常吃飯的時候,換一些成蕎麥,多吃一些 蕎麥,就不用吃那麼多藥;或者是當作平常保養用,讓家裡已經高血壓老人家的身體好一些呢? 還希望有醫生或者中醫師可以回答我的問題,謝謝! 感激不盡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蕎麥並非藥物,是不可能可以治療高血壓的,蕎麥只能預防高血壓,因蕎麥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也叫檸檬素,此種物質可以增強血管壁的彈性、韌度和緻密性,故具有保護血管的作用。蕎麥中又含有大量的黃酮類化合物,尤其富含蘆丁,這些物質能促進細胞增生,並可防止血細胞的凝集,還有調節血脂、擴張冠狀動脈並增加其血流量等作用。但這些並非如西藥降血壓藥物透過降血壓的機轉而達到效果,充其量只能當做保健食品,若是有功效的實驗證實,最多也只有以健康食品來上市而已. 所以不可能如文中所說:吃了蕎麥,就不用吃那麼多藥,基本上是很危險的;再次提醒:蕎麥不是藥物,不可能用來治療高血壓,所以高血壓患者絕不可以蕎麥來替代藥物;不過若是平常人拿蕎麥來保養身體,”預防”高血壓,倒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