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塑化劑風暴認識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

服用塑化劑對人體確實有害,不肖廠商所做的非法行為,讓每個人都很氣憤。但是,如果過度擔心飲料、果汁或保健食品是否含塑化劑、是否傷身,使人們日夜都在煩惱中度過,這種焦慮對身心的立即傷害,可能已超過服用微量塑化劑本身。


 


陳大申說,對廣泛性焦慮症(GAD)的個案而言,焦慮(Anxiety)和擔憂(Worry)的強度、總時期、頻率、或程度上,遠超過所害怕事件實際的發生或可能的衝擊。他提出以下兩個案說明:


第一位個案是張女士,以前曾為國中有名的升學班數學老師,教學認真負責,退休後白夭會隨著社區媽媽們投資股票,不論行情好壞,她總是緊張不已,下跌就生氣沒有早點賣出,明明上漲也煩惱是不是有潛在利空,她一邊看股市行情,一邊用手量自己的脈博,每天量血壓10次以上,然後和自己的投資筆記一起登記在密密麻麻的記事本內。


 


這個月,張女士去不同的醫院檢查了兩次,被告知心跳和血壓正常,心臟沒有問題。股市收盤了,她仍然覺得心悸,呼吸困難,胸口像被石頭壓住,明明今天沒有賠錢,卻不知自己在煩惱些什麼…


 


另一位是王太太,她被公認為太有責任感的好媽媽,家中大小事情都是她操煩的對象,這半年來一直覺腰號痠背痛,肩膀肌肉僵硬。王太太缺點是太有責任感又太敏感,許多不能控制的焦慮念頭幾乎同時浮現:「先生明年退休,家中財務會不會有問題?女兒懷孕2個月,在哪裡坐月子比較好?婆婆最近咳嗽5天都沒有好,會不會得肺癌啊?要不要安排全身健康檢查…」。


 


做完午飯休息時,王太太倒了杯果汁來喝,打開電視一看,「完了!糟了!新聞報導加到塑化劑的飲料,我好像去年買過一箱給全家人喝,怎麽辦?都是我的錯…」,她冷汗直流,坐也坐不住,整天拉肚子及頻尿,想到這些,王太太今晚又睡不好了。她下一件憂慮的事,是水果外皮要洗多久才不會有農藥殘留,因為從今天開始,她要現打果汁給家人喝。


 


陳大申指出,張女士和王太太得到的是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AnxietyDisorderGAD),這類的個案基本特質是針對許多事件或活動過度焦慮或有預期性的焦慮或恐懼。


診斷上,廣泛性焦慮症(GAD)需在至少6個月內,個案焦慮的時期比不焦慮的時期長,而且自己難以控制。至少出現下列3種症狀以上:不能靜止或仍激動、容易疲累、難以保持專心或不能集中精神、易怒、肌肉緊張、及睡眠障礙。


 


問個案到底在擔心「操煩」什麼,個案往往說不太上來,但自己卻又很難控制這種焦慮,臨床上形容為(freefloatinganxiety),這種焦慮看不見,抓不到,是一種漂浮不定的焦慮。


陳大申進一步解釋,廣泛性焦慮症(GAD)的個案時常擔憂每天的日常生活大小事,在沒有特別觸發事件也會經常發生。例如小孩只是輕微感冒,卻每個小時起床察看他是不是在咳嗽。先生只是工作稍疲累,就連忙四處購買號稱能增强免疫力的健康保健食品半強迫他服用。女兒研究所畢業,下午2點要到大公司面試,為了怕女兒遲到,從早上8點開始就每15分鐘提醒她要早點出門。


 


焦慮的對象和內容有時會移轉到另一種,煩心完一件小事,又要再焦慮另一件事。也因為整天在操煩中度過,所以原來的工作、職業、人際互動或家庭生活等功能,也受到顯著影響。


即使經過家人、親友或同事的說明或確認,廣泛性焦慮症(GAD)的患者仍不能認知自己的擔憂焦慮是過分的,這些焦慮很難控制,個案也很難不讓這些焦慮干擾目前做事的專注力。


陳大申表示,廣泛性焦慮症常用的藥物包含抗憂鬱藥物與抗焦慮劑,都可以有效治療廣泛性焦慮症。例如SSRI類與SNRI類抗憂鬱劑的療效都相當好。


 


有些患者由於不了解自己得到的是廣泛性焦慮症(GAD),會到許多醫院掛急診,或轉往心臟科、胸腔科、腸胃科、家醫科或一般科的門診就醫,各科醫師可能對精神科及身心科疾病已有初步了解,有時會先給予及benzodiazepine(BZD)種類的抗焦慮劑使用,初期也有不錯治療效果。


 


但必須注意的是,抗焦慮藥物必須在醫師指示下從低劑量開始視症狀中短期服用,臨床上曾有些個案因開始使用alprazolam(相同成份有:Xanax贊安諾;alpraline安柏寧;amprazo柔安錠…等),覺得可以緩解焦慮感而自己增加劑量,或者同一天內重覆吃了許多次,因而造成藥物依賴的問題,或者長期服用alprazolam幾週後,突然自行停藥後,反而會出現戒斷症狀。陳大申建議廣泛性焦慮症的個案盡早到精神科治療,並且先使用抗憂鬱藥物,可能更加安全有效。


 


陳大申說,各種心理治療方式也對廣泛性焦慮症有一定的療效,例如透過衛教,能讓患者了解廣泛性焦慮症的症狀、治療方法及預後等。透過認知行為治療(CBTcognitivebehaviortherapy),改善病患某些錯誤觀念,消除預期的負面想法和非理性思考。教導病患加強肌肉放鬆壓力處理方式與適應技巧,也是有幫助。


 


 


【問與答】


Q: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AnxietyDisorderGAD)是好發在女性嗎?男女比例有多少?


A:臨床上被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的個案中,女性比男性稍多(有55-60%為女性)。另一項流行病學研究的性別比例大約是女性占了三分之二。在焦慮症門診中,可能有12%的個案屬於廣泛性焦慮症(GAD)


 


Q:那些人比較可能會受到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AnxietyDisorder)的影響?


A:體質或遺傳的因素,例如A型人格的人;家庭成員曾有得過憂鬱或焦慮症;特殊生活壓力事件發生;比較要求完美的人格;過度認真負責工作態度的人;有過去創傷或災難經驗;社會支持系统不佳、家庭成員健康惡化、財務有危機的人等等,都可能受影響。


 


Q: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AnxietyDisorderGAD)的個案大部分都擔心些什麽事呢?和杞人憂天相同嗎?


A:其實不太相同。杞人憂天是指對完全不會發生的事產生不必要煩惱,但是廣泛性焦慮症的對象和內容,多半是和日常生活情況有關,這些可能實際上會發生,包含工作、財務、家人健康、居家大大小小的瑣事等等。但是焦慮(Anxiety)和擔憂(Worry)的強度、總時期、頻率、或程度上遠超過所害怕事件實際的發生或可能衝擊。


廣泛性焦慮症(GAD)的患者通常不能控制,也很難停止,經他人提醒仍不能察覺自己的焦慮已是過度的,也就是說,在過分擔心飲料、果汁或保健食品是否含塑化劑、是否傷身,這種焦慮對身心的立即傷害可能事實上己超過服用微量塑化劑本身對人體的影響。


(註:出自教育部成語典:古時杞國有個人,因為擔心天會塌下來而憂慮不安。典出《列子.天瑞》。後用「杞人憂天」比喻缺乏根據且不必要的憂慮。)


 


Q: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AnxietyDisorder)在藥物治療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A:抗焦慮藥物必須在醫師指示下,從低劑量開始視症狀中短期服用,臨床上曾有些個案因開始使用alprazolam(相同成份有:Xanax贊安諾;alpraline安柏寧;amprazo柔安錠;蝴蝶片…等),覺得可以緩解焦慮感而自己增加劑量,或者同一天內重覆吃了許多次,反而造成藥物依賴的問題;或者長期服用alprazolam幾週後,突然自行停藥,反而會出現戒斷症狀。盡早到精神科治療,並且先使用抗憂鬱藥物,可能更加安全有效。


 


Q:心理治療對廣泛性焦慮症(GAD)是否有用呢?


A:透過認知行為治療(CBTcognitivebehaviortherapy),改善病患某些錯誤觀念,消除預期的負面想法和非理性思考,對治療三分之二以上的廣泛性焦慮症個案都有用。支持性心理治療和教導病患加強肌肉放鬆壓力處理方式與適應技巧也是有幫助的。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 精神科 陳大申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