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拿藥膏當護唇膏,結果嘴唇《癬象環生》!

一位女性先前因嘴唇乾裂脫皮,前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就醫,經診斷為濕疹,於是拿了濕疹藥膏回去擦,一週後明顯改善。停藥不久嘴唇濕疹復發就再擦藥,相同問題就這樣反覆發生,醫院的藥膏用完就去藥房買相同藥膏繼續使用。擦到後來效果沒有像一開始那麼好了,於是越擦越厚,索性當護唇膏來用。


 


這樣經過三個月不僅沒改善,反而更嚴重!當這位病患再度回診,發現浸軟性皮屑及紅斑環繞上下嘴唇一整圈,經顯微鏡皮屑檢查,證實為一種稱做念珠菌的黴菌感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外用類固醇藥膏普遍使用於濕疹等許多的皮膚疾患。一般民眾對類固醇常有誤解,以為那是不好的東西,希望醫師不要開類固醇。他解釋,其實只要經過醫師診斷,依照指示正確使用,類固醇是很好的藥物。


 


潘企岳進一步說明,類固醇藥膏有各種不同強度,不同劑型(油膏、乳霜、藥水、泡沫),單一或複合成份的分別。醫師會依照年齡、部位、皮膚厚薄、病灶情況,處方合適的類固醇外用藥。一般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在皮膚上薄薄塗抹一層,每天12次,病灶消除即停用。


潘企岳特別強調要注意的是,傷口、皮膚感染不可使用,否則會延緩傷口癒合及加重感染情況。皮膚皺摺對磨處及多汗潮濕部位,像是腋下、胯下、趾縫、嘴角等處,要小心續發性黴菌感染。


 


此案例就是因藥物使用不當,持續使用時間過長,塗抹太厚,未即時回診,導致續發性黴菌感染。因此,潘企岳再次提醒民眾,即使外用藥也要遵照醫囑,切勿過量,塗抹次數不要過於頻繁,如果使用兩週未改善,就應儘快回診請醫師診察。藥用完後也需經醫師評估是否繼續治療,勿自行於藥房買藥長期塗抹,以免產生副作用而不自知。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皮膚科 潘企岳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